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新華社:讓「投降論」成過街老鼠

2019-06-10

香港文匯報訊 全球正密切關注由美方霸凌挑起的中美經貿摩擦升級的動向。新華社日前發表評論文章「讓『投降論』成為過街老鼠」指出,中方的態度一直很明確:不願打,不怕打,必要時不得不打。對此,絕大多數中國人立場和決心非常堅定,團結一致、眾志成城。但也有少數人得了「軟骨病」,喪失了民族氣節,到處鼓吹「中國處於劣勢,呼籲眾人妥協」的投降論調,混淆視聽、擾亂輿情、渙散人心。文章說,我們對此必須旗幟鮮明地說「不」,理直氣壯地開展鬥爭,讓「投降論」成為過街老鼠。

合理化霸凌 實顛倒黑白

文章說,無數事實表明,中美經貿摩擦以及中美在其他問題上的角力,本質上是進步與落後、平等與霸權、自由貿易與保護主義的較量,中國站在國際道義和時代潮流這一邊。「投降論」者無條件吹捧美國政府對中國的貿易霸凌政策以及強權政治行為的「合理性」、「合法性」、「必要性」,將中美貿易戰的責任單方面推給中國,指責中國「恩將仇報」、「不具有抵抗美國貿易霸凌的合理依據」,是阿諛奉承的諂媚之舉,是顛倒黑白的荒謬之論。美國政府肆意踐踏國際經貿規則、衝擊多邊貿易體制,給世界製造了巨大的不確定性。中國採取的立場,不僅是在維護自身正當權益,也是在維護世界經濟發展的前景,維護世界各國的共同利益。所謂「順歷史潮流者昌」,中國的努力,正得到越來越多的認可,而仗茼菑v財大氣粗、一意孤行的美國政府注定會「竹籃打水一場空」。

唱衰中國論 缺客觀依據

文章進一步指出,歷經70年風吹雨打,中國既有深厚實力和巨大潛力,也有強大抗打擊抗風險能力,只要凝心聚力做好自己的事情,我們有信心、有決心、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投降論」者最常用的伎倆就是把美國最好的一面和中國最差的一面放在一起進行「科學對比」,從而得出「完了,這下中國完了」的結論。比如,個別人採取對中方研究機構研究報告「斷章取義」的方式,摘錄出最能體現抵抗美方壓力不利於中方的局部段落,予以放大解讀。這是「唱衰中國論」陳詞濫調的升級版,是缺乏客觀依據的虛妄認知,根本站不住腳。對於中美經貿談判,中方希望達成協議,但絕不會拿自己的核心利益做交易。中國經濟的體量在這裡,中華民族的尊嚴不可欺,誰都不要指望我們會吞下損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苦果。

籲擦亮眼睛 認清真面目

文章強調,正告那些崇美媚美恐美者,別再做美國政府霸凌的幫兇,別再試圖用「投降論」瓦解中國人的抵抗精神,執迷不悟、一意孤行的前方是萬丈深淵。也希望國人擦亮眼睛,認清「投降論」者的真面目和險惡用心,人人喊打,讓他們再也不敢出來招搖撞騙,蠱惑人心。

文章最後說,一起重溫一首詩:「假使我們不去打仗,敵人用刺刀殺死了我們,還要用手指荍畯怜念Y說:看,這是奴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