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南京尋回完整馬吉影片 日軍暴行再添鐵證

2019-06-10
■耶魯大學神學院圖書館負責特藏部的瑪莎.斯莫利女士(左二),左一為楊夏鳴,右二為張連紅,右一為劉燕軍。受訪者供圖■耶魯大學神學院圖書館負責特藏部的瑪莎.斯莫利女士(左二),左一為楊夏鳴,右二為張連紅,右一為劉燕軍。受訪者供圖

金陵學者遠赴耶魯 帶回6版本影片 有30分鐘從未公開

「日本士兵試圖將這個女人斬首,(醫生)縫合頸部肌肉,脊柱」,無聲的黑白動態影片中,查看傷情的醫生試圖轉動一名頸部幾乎被砍斷的女傷者頭顱,劇痛使得這名患者不由自主不斷抓住醫生的胳膊制止他。深達脊柱的傷口特寫與約翰.馬吉牧師親自寫的簡短鏡頭說明觸目驚心,瞬間再現82年前侵華日軍南京暴行的慘無人道。今年4月27日,南京派出的專家組,從耶魯神學院帶回美國聖公會牧師約翰.馬吉在20世紀20年代和30年代在中國拍攝的全部影片拷貝資料,其中有記錄日軍南京大屠殺暴行的6種不同版本影片共計73分57秒,含至少約30分鐘以上未曾公開的珍貴歷史鏡頭。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

耶魯神學院無償提供的豐富的約翰.馬吉影片資料令南京專家們無比吃驚,許多畫面記錄的動態場景是他們首次見到。

日做粗工夜淪性奴 無辜女子斷頸險死

美國聖公會約翰.馬吉牧師拍攝的那位差點被日軍斬首的女子畫面長達37秒,被標注為4號影片。更為珍貴的是約翰.馬吉牧師親自在影片解說詞中詳細記載事發經過:

這裡拍攝下的是一個普通女子。這個女子和其他5個女子被強行從難民區的一個收容所裡拖出來,去給日本軍官們洗衣服。她被帶到一所看上去像是軍人醫院的樓房中。白天她必須洗衣服,夜晚供日本土兵們取樂消遣。根據她的報告,年紀較大的和長相普通的女子,一夜要被強姦10次至20次,而一個比較年輕的漂亮女子,一夜被強姦達40次。

1938年1月2日,兩個日本士兵要她跟他們走。她被帶到一所空房內,他們欲砍下她的腦袋,沒有成功。人們發現她躺在血泊中,就把她送進了教會醫院,在那裡她逐漸又恢復了健康。

約翰.馬吉牧師還記錄道:她的後頸被砍了4刀,刀口很深,頸部肌肉都撕裂了。此外,她的手腕有一道嚴重的刀傷,身上挨了4刀。這女子一點也不明白他們為什麼要殺死她。

7親人遇害現場 女孩藏床單下倖存

約翰.馬吉牧師的鏡頭還記錄下1935年2月15日,南京郊區的一位農民,只是對闖入其家中索要姑娘的兩名日本兵說「沒有」,被他們開槍射傷手部。27秒畫面中,農民的左手背皮開肉綻,血肉模糊,慘不忍睹。鼓樓醫院醫生為他清洗傷口。

而南京大屠殺倖存者夏淑琴一家慘案,祖孫9口人中7人慘遭日軍殺害的場景長達27秒。約翰.馬吉在解說詞中稱:12月13日發生在夏淑琴家的慘案「令人毛骨悚然」。清晰的畫面中,屍橫滿地的院子裡,一位老太太不知所措。

約翰.馬吉記錄道:畫面中的這個老太太14天後來到她的鄰居家,發現了這兩個孩子(8歲的夏淑琴和4歲的妹妹躲在床單下14天才活命)。就是這個老太太把攝影者領到了擺放屍體的院子裡。她、夏先生的兄弟和被救出來的大女孩,對我們講述了這個悲劇的詳細情況。畫面上也可以看到16歲和14歲兩個女孩的屍體,她們和其他屍體排列在一起,這些人都是在同一時間被殺害的。夏太太和她的嬰兒同樣可在畫面中看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