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德籍華人網上偶得線索

2019-06-10
■德國波鴻魯爾大學東亞系圖書館員邵華。 受訪者供圖■德國波鴻魯爾大學東亞系圖書館員邵華。 受訪者供圖

德籍華人邵華生長於南京,在德國大學圖書館工作。自2017年起,受香港文匯報記者委託,她熱心為南京搜集南京大屠殺相關史料並積極協助採訪。

今年2月,邵華專門登入耶魯大學神學院網頁細細查找,該校圖書館公佈的兩條消息令她眼前一亮。

2015年11月17日,由約翰.馬吉的孫子馬吉三世親自向神學院圖書館捐贈了13捲罕見的電影膠片,這些膠片由其祖父約翰.馬吉於20世紀20年代和30年代在中國做傳教士時拍攝。

捐贈影片是家庭意願

馬吉三世在宣讀家人的聲明中指出,這些電影被捐贈給耶魯大學正是他已去世的父親大衛.馬吉49歲時和其他家庭成員的共同意願。網站報道表示,電影膠片的修復和數字化立即由美國南加州「納粹浩劫基金會」贊助完成。

2016年1月22日,該網站發佈這些電影膠片的修復和數字化的最新消息,介紹耶魯神學院圖書館從約翰.馬吉的孫子馬吉三世那裡獲得的13捲原版膠片中,第1捲和第9捲內容有南京大屠殺的影像。

神學院圖書館收藏部主管瑪莎.斯莫利說,「這兩捲膠片加起來大約有22分鐘長,包含了一些之前未知的鏡頭。」 第1捲包括金陵女子文理學院的生活影像,展示了鋪在體育館地板上的臥室,以及婦女和兒童洗衣的鏡頭。其中包括美國傳教士魏特琳的罕見鏡頭,影片詳細描述了日軍佔領下的南京情況。

提供日軍暴行視覺證據

第9捲開場時,一群鄉下人用臨時擔架把一個個傷員運往南京近郊的醫院急救的情景。超過20名病人在醫院排隊等候就診。在診所裡,一名護士檢查一名男子被槍擊受傷的左手。一位出門尋找水牛的63歲農民,被日本兵開槍擊中,畫面上是他入院3周後拍攝的。

其他11捲記錄了20世紀20年代和30年代南京和其他地方的日常生活,包括街景和教堂服務。瑪莎.斯莫利稱讚馬吉家族:「這些膠片在我們的收藏中很有價值,記錄了南京大屠殺以及約翰.馬吉和其他傳教士在那裡所做的工作。」

耶魯神學院表示,聖公會傳教士約翰.馬吉積極參加日本佔領南京期間在南京設立的國際安全區委員會,以保護平民。日本佔領南京之後所實施的暴行和死亡的程度,多年來一直是中日兩國政府爭論的焦點。約翰.馬吉的電影提供了日本軍隊暴行的視覺證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