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案例豐富 遠超南京「17分鐘」版本

2019-06-10
■約翰.馬吉三世(右一)宣讀捐贈聲明。受訪者供圖■約翰.馬吉三世(右一)宣讀捐贈聲明。受訪者供圖

據張連紅介紹,約翰.馬吉影片的第一個版本是1938年1月29日喬治.費奇從南京帶到上海沖洗的1號至4號影片,在戰時曾經被帶到美國、英國、日本和德國等地播放宣傳,當時在國際社會曾產生廣泛影響。喬治.費奇,美國人,1883年生於中國蘇州,父親是一位傳教士,1900年,費奇回美國讀書,並取得博士學位,1909年回到上海,在上海任基督教青年會幹事。

喬治.費奇離開南京後,約翰.馬吉繼續拍攝,記有詳細鏡頭說明的共有1號至12號影片。而這1號至12號的影片膠捲一直由約翰.馬吉本人保存,並沒有製成影片流傳。

張連紅表示,此次南京在美國獲得的現有全部約翰.馬吉影片意義重大。與南京大屠殺相關的6 個版本影片內容涵蓋1號至13號膠片,時間跨度從1937年9、10月間日機轟炸南京開始,延續至1938年4月18日,約翰.馬吉在金陵女子文理學院拍攝難民舉行復活節的活動。影片內容更加豐富,受難者案例更多,並且多個案例畫面比南京「17分鐘」版更為具體深入,且出現南京安全區外城外一帶日軍暴行的鏡頭。

張連紅強調,約翰.馬吉影片是南京大屠殺檔案申請世界記憶遺產中最為重要而且不可取代的重要文獻,這些影片對於中國彌足珍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