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中國專題 > 正文

社科院:貿戰對中國工業經濟影響有限

2019-06-10
■報告指去年中國高技術製造業加快增長。圖為科研人員調試機械手。 資料圖片■報告指去年中國高技術製造業加快增長。圖為科研人員調試機械手。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王玨 北京報道)中國社科院工業經濟研究所報告預計,今年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為5.9%至6.4%的概率較大。報告還稱,中美貿易摩擦增大了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對中國工業經濟發展構成了較大威脅,但結合其他工業經濟運行的數據分析,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工業經濟的影響有限。

工業增加值降中趨穩

這份最近發佈的名為《變中求穩的中國工業經濟--2018年工業經濟運行分析與2019年展望》的報告指出,從年度數據來看,2018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長6.2%,增速比2017年只減少0.1個百分點;從月度數據來看,2018年工業增加值增速波動甚至小於2017年,特別是2018年下半年工業增加值趨穩態勢更為明顯,這也進一步說明中國工業比較優勢依然較為突出,即使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增加,短期內難以對已經形成的全球產業分工格局和競爭優勢造成顛覆性的變化,也表明中國有足夠的市場空間、政策空間以及制度優勢來應對世界經濟不確定性的衝擊。可見,中美貿易摩擦增大了外部環境的不確定性,對中國工業經濟發展構成了較大威脅,但結合其他工業經濟運行的數據分析,中美貿易摩擦對中國工業經濟的影響有限。

報告稱,2018年中國工業呈現降中趨穩、結構優化的總體特徵。高技術製造業加快增長,工業投資回升。但也要看到,國際環境不穩定、不確定因素較為突出,國內經濟正處在結構調整關鍵期,工業經濟發展仍面臨不少隱憂和挑戰。通過國內外經濟環境分析,預計2019年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增速為5.9%至6.4%的概率較大。2019年,中國工業經濟面臨的最大不確定性仍是外部環境的變化,為此,中國工業經濟發展應該充分體現短期應對與中長期改革發展相結合思想,一方面擴需求,努力實現工業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另一方面繼續保持戰略定力和戰略耐心,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全力推動工業經濟高質量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