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兇徒圖借姦殺女童恐嚇穆斯林

2019-06-11

印度總理莫迪於2014年帶領人民黨上台後,一直鼓吹印度教民族主義,令印度政教分離傳統逐漸變得模糊,包括穆斯林在內的宗教少數族群漸被排擠,面對的恐嚇和暴力與日俱增。

去年一月被姦殺的8歲穆斯林女童屬遊牧民族,夏季時於高山放牧,冬季則轉至平原。查謨和克什米爾邦的查謨地區人口以印度教徒為主,他們一直認為穆斯林無權在當地放牧,雙方關係持續緊張,今次兇徒犯案動機,正是希望將穆斯林趕走。

人民黨領袖聲援被告

案件審訊期間,在查謨和克什米爾邦新成立的「印度教團結論壇」組織曾發起遊行,數千名示威者揮動印度國旗,聲援案中被告,要求警方撤銷起訴。該組織共同創辦人夏爾馬,正是查謨地區人民黨高層領袖,另有兩名人民黨地方政府部長為兇徒發聲,其中一人更稱「一個女孩死了有什麼大不了?每天都有很多女孩死亡」。

這宗姦殺案轟動全國,人民黨官員為冷血被告開脫更引起公憤,涉及的官員最終被撤職,但仍有政府官員、右翼媒體及右翼支持者聲稱此案無中生有,並不斷散播陰謀論。總理莫迪直到去年4月才打破沉默,承諾會為死者討回公道,但批評者指責他反應太慢,並試圖與涉事人民黨成員劃清界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