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哈薩克斯坦總統選舉 托卡耶夫高票當選

2019-06-11

哈薩克斯坦前日舉行總統選舉,一如外界預料,前總統納扎爾巴耶夫挑選的接班人托卡耶夫,以約71%得票率勝出。納扎爾巴耶夫自哈薩克斯坦在1991年脫離前蘇聯獨立後,一直擔任總統,但他在3月突然宣佈辭職,托卡耶夫曾表示,將延續納扎爾巴耶夫的政策,並在重要事務上徵詢對方意見。

今屆總統選舉共有7人角逐,反對派候選人科薩諾夫以16.2%得票率排第2,他已祝賀托卡耶夫當選,排第3的哈薩克斯坦首名女總統候選人達尼婭,只有5.2%得票率。今屆投票率為77%,部分反對派支持者批評選舉結果內定,在首都努爾蘇丹等城市發起示威,並與警方爆發衝突,3名警員受傷,警方拘捕500名示威者,當局譴責激進分子發起非法集會。

多次訪問中國

托卡耶夫一向對華友好,曾多次訪問中國,在托卡耶夫3月宣誓就職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曾表示托卡耶夫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好朋友,相信哈國發展建設將不斷取得好成績。 ■法新社/路透社/美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