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優質高齡產品受捧 醫療科技新商機

2019-06-11

日本多個行業均把握「人生100年時代」帶來的商機,推出相關產品,當中以醫療界最活躍,例如神戶大學附屬醫院美容外科正草擬「抗衰老100歲計劃」,推銷抗衰老美容療程。業界亦結合科技發展,爭相研發適合超高齡人士使用的新產品,政府亦積極推動相關創科研究。

日本企業近年持續推出新設備,方便長者生活,例如松下電器設計智能助行器,利用人工智能(AI)協助長者步行;保安公司ALSOK也推出一款只有拇指大小的追蹤器,讓家屬知道患認知障礙症家人的行蹤。東京一間安老院則使用軟銀、索尼等不同企業設計的20款機械人,協助照顧長者。

日修例開放數據助科研

經濟產業省去年於東京舉辦「亞洲-日本優質高齡社會峰會」,展示日本的醫療保健發展、研究開發和投資。日本醫師會會長橫倉義武在會上指,新科技及企業改善醫療質素,幫助長者有尊嚴地過新生活,日本較其他國家更快步入超高齡社會,對相關產業而言是發展機會。

日本政府近期亦通過法例,容許所有醫療數據以匿名方式,提供給不同機構,用於進行醫學研究,護理業界亦可將數據用於改善護理服務及開發臨床支援軟件。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