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話你知】亞信會議

2019-06-12

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CICA,即Conference on Interaction and Confidence Building Measures in Asia),簡稱亞信會議,是一個有關安全問題的多邊論壇,其宗旨是在亞洲國家之間討論加強合作、增加信任的措施。

峰會和外長會議均為每四年舉行一次,兩會交錯舉行,間隔兩年。

截至2019年1月,亞信會議共有成員國27個、觀察員13個。 亞信主席國前後由哈薩克斯坦、土耳其、中國擔任。2018年,中國將亞信主席國職責交予新任主席國塔吉克斯坦。

亞信會議橫跨亞洲各區域,涵蓋不同制度、不同宗教、不同文化、不同發展階段,具有廣泛代表性。

亞信的宗旨是通過制定多邊信任措施,加強對話與合作,促進亞洲和平、安全與穩定。

現已制定軍事政治、新威脅新挑戰、經濟、生態、人文等五大領域信任措施。 ■百度百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