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全國進入主汛期 降水呈「南多北少」

2019-06-12
■強降雨導致廣東河源因災死亡7人。圖為消防人員轉移被困居民。 中新社■強降雨導致廣東河源因災死亡7人。圖為消防人員轉移被困居民。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江鑫嫻、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國家防總秘書長、水利部副部長兼應急管理部副部長葉建春昨日在國新辦政策吹風會上表示,當前全國已進入主汛期,長江中下游、淮河、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地將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華北和西北等地部分地區可能發生較重夏旱。

據氣象水文部門預測,今年主汛期中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降水總體呈「南多北少」分佈,江淮南部、江南、華南北部較常年明顯偏多,西北東部明顯偏少。長江中下游、淮河、珠江流域西江和北江等地將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黃河上中游、海河南系、第二松花江、遼河等將發生局地暴雨洪水;華北和西北等地部分地區可能發生較重夏旱。

強降雨致廣東河源7死

此外,強降雨導致廣東河源市連平縣、龍川縣與和平縣部分鄉鎮受災嚴重。河源市政府通報,截至昨日10時,已因災死亡7人、失聯1人,受傷3人。全市受災人口11萬餘人,倒塌房屋956間。10日下午起,河源全市學校已經停課。廣東省氣象部門預計,14日前廣東大部分地區的強降雨將持續,多地仍有暴雨到大暴雨,山洪、泥石流和山體滑坡等地質災害風險高。

在江西,持續強降雨致洪澇災情加重。記者昨日從江西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獲悉,本月6日以來的風雹洪澇災害已造成該省73個縣(市、區)219.4萬人受災,直接經濟損失41.2億元人民幣。

另據水利部水旱災害防禦司司長田以堂介紹,厄爾尼諾現象對中國防汛抗旱工作影響較大,造成有的地方多雨,有的地方乾旱。為應對極端天氣事件,水利部採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安排七大流域管理機構開展了防洪調度演練,以長江1998年大水、海河1963年大水、黃河1982年大水、淮河2007年大水、松花江1998年大水等新中國成立以來的典型洪水為背景,進行了模擬演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