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塔媒發文:共鑄中塔友好新輝煌

2019-06-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在出席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五次峰會並對塔吉克斯坦共和國進行國事訪問前夕,習近平昨日在塔吉克斯坦《人民報》、「霍瓦爾」國家通訊社發表題為《攜手共鑄中塔友好新輝煌》的署名文章。

文章稱,建交27年來,中塔兩國始終相互信任、彼此尊重,在各領域開展了互利合作,在國際社會樹立了不同制度、不同文明、不同規模國家友好合作的典範。

中塔貿易額將破230億

文章提到,互利共贏使中塔友好充滿活力。塔吉克斯坦第一個同中國簽署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合作備忘錄,成立合作委員會,雙方共同實施了一系列具有標誌性的大型合作項目。杜尚別熱電廠的建成,讓塔吉克斯坦首都冬季缺電成為了歷史;中央直轄區500千伏輸變電線的竣工,提升了塔吉克斯坦北部電網穩定性和安全性。中國已成為塔吉克斯坦最大投資來源國和主要貿易夥伴。未來幾年,中塔貿易額將突破30億美元(約合234.6億港元)。

文章指出,當今世界正面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但保護主義、單邊主義肆意橫行,地區形勢中的不確定因素增多。中塔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發展既面臨難得的歷史機遇,也面臨前所未有的複雜挑戰。中方願同塔方攜手合作,把好機遇,共迎挑戰。

全力打擊「三股勢力」

文章續指,我們要繪製共建「一帶一路」的工筆畫,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拓展合作空間,以戰略性大項目為重點,優先發展能源、交通、農業、工業等領域合作,持續擴大貿易投資,歡迎通過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等平台擴大對華出口,構建內容豐富、成效顯著、惠澤民眾的務實合作格局。要全力深化打擊「三股勢力」(指暴力恐怖勢力、民族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和跨國有組織犯罪、禁毒、網絡安全等領域合作,更好維護兩國和本地區安全穩定。

文章進一步指出,亞信成立以來,順應時代發展潮流,致力於增進各國互信和協作,維護地區安全穩定,為促進亞洲和平與發展作出積極貢獻。5年來,我們茪O豐富亞信合作理念,充實亞信合作內涵,成立亞信非政府論壇、青年委員會、實業家委員會,加深同聯合國、上海合作組織等多邊機制合作,顯著提升了亞信國際影響力。

文章指出,塔吉克斯坦接任亞信主席國以來,為推動亞信發展作出積極貢獻。中方願同塔方及其他成員國一道,以杜尚別峰會為新起點,推動亞信合作不斷邁上新台階,為促進亞洲和世界安全和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