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李克強: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 用好失信懲戒「利劍」

2019-06-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近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建設社會信用體系構建相適應的市場監管新機制;決定進一步推進通關便利化,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要求更大力度對外開放,促進進出口多元化發展。

市場主體信用記錄要依法共享

會議指出,信用是市場主體安身立命之本。深化「放管服」改革,簡政放權要堅持不懈,公正監管必須落實到位,只有管得好才能放得開。加強信用監管是基礎,是健全市場體系的關鍵,可以有效提升監管效能、維護公平競爭、降低市場交易成本。一要以統一社會信用代碼為標識,依法依規建立權威、統一、可查詢的市場主體信用記錄,並依法互通共享,打破部門壟斷和信息「孤島」。對能共享的信息不得要求市場主體重複提供。推廣信用承諾制,對相關行政許可事項,申請人承諾符合審批條件並提交有關材料的,應予即時辦理。二要用好失信聯合懲戒這把「利劍」。規範認定並設立市場主體信用「黑名單」,強化跨行業、跨領域、跨部門聯合懲戒,對失信主體要堅決依法依規懲治直至逐出市場。結合「雙隨機、一公開」,大力推進信用分級分類監管,按市場主體信用情況確定合理的分類抽查比例和頻次。三要推進「互聯網+監管」,利用大數據等技術對失信行為早發現、早提醒、早處置,提高監管及時性、精準性、有效性。維護信用信息安全,嚴格保護商業秘密和個人隱私,嚴肅查處違規洩露、篡改或利用信用信息謀私等行為。

繼續簡化一體化通關流程

會議指出,按照黨中央、國務院部署,相關部門積極推進通關便利化,取得明顯成效。截至今年5月,進口和出口整體通關時間已提前實現比2017年壓縮一半的目標,通關成本顯著降低。下一步,要按照推動更高水平對外開放的要求,一是繼續簡化一體化通關流程,實施進口概要申報、完整申報「兩步申報」通關模式改革,大幅壓縮通關時間。年底前做到國際貿易「單一窗口」對主要業務應用率達到100%。二是進一步簡化進出口環節監管證件,年底前對除安全保密等特殊情況外的監管證件,提前一年全部實現網上申報、網上辦理。三是各地要抓緊公佈口岸經營服務企業操作時限標準,提高口岸作業效率。強化口岸收費目錄清單管理,落實降費措施,兌現承諾,強化責任,並依法查處壟斷收費行為。

會議指出,以企業為主體,拓展多元化國際市場,有利於促進外貿穩中提質和經濟平穩運行。要積極推進同更多國家商簽高標準自貿協定和區域貿易協定。研究擴大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鼓勵企業完善國際營銷網絡,推動適應國際市場需求的產品出口。積極增加進口。促進進出口平衡穩定健康發展。

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