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外交部:中美「脫u論」是開歷史倒車

2019-06-13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針對美方有人鼓吹中美「脫u論」,外交部發言人耿爽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奉勸美方某些人摒棄意識形態窠臼,不要妄圖開歷史倒車。

耿爽當天在回答有關提問時說,「脫u論」是美國一小撮固守冷戰思維、奉行零和博弈的人鼓噪出來的極其危險、極不負責任的論調。「這種論調違背中美關係合作共贏的本質,罔顧兩國交流友好密切的民意,不符時代發展進步的潮流,不可能得到支持,也注定不會得逞。」

他表示,中美建交40年來,兩國已經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高度互補、深度融合的利益格局和互利互惠關係。現在,中美已經成為彼此最大貿易夥伴國和重要投資對象國。美國幾乎所有大公司在中國都有業務,所有的州與中國都有合作。中美之間已經建立起50對友好省州和227對友好城市關係,每天大約有1.4萬人乘坐航班往返於太平洋兩岸。美國從中美經貿中獲得了巨大利益。僅2017年,美資企業在華銷售收入就超過7,000億美元,利潤超過500億美元。

「要讓中美脫u,首先要問問這些公司企業同不同意,問問這些地方省州同不同意,問問兩國民眾同不同意。」耿爽說。

他表示,中美是世界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在全球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中都佔有重要地位。如果強行讓中美脫u,勢必打亂現有的世界經濟鏈條,破壞全球產業分工,引發國際市場混亂和金融市場動盪,這肯定不是各利益攸關方希望看到的。

耿爽說:「我們奉勸美方某些人反省反思自己的所作所為,摒棄意識形態窠臼,停止散播偏見之深、思維之舊的言論,不要妄圖開歷史倒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