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新聞鏈接】中國高鐵又一次飛躍

2019-06-13

京張高速鐵路是一條連接北京市和河北省張家口市的城際鐵路,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重要交通保障設施。京張高鐵是世界上第一條時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速鐵路,於2016年4月29日正式動工,預計於2019年12月31日正式開通運營。京張高速鐵路由北京北站至張家口站,全長174公里,設10個車站。中鐵設計京張高鐵總體設計師王洪雨受訪時說,「我們是站在中國鐵路、裝備製造、綜合國力飛速發展的『肩膀』上,謀劃中國高鐵的又一次飛躍。」團隊300餘名設計師,前期工作用了7年時間,力求打造中國鐵路精品工程。

京張高鐵也是全國首例在車站第三層中央設置4個通風井來進行換氣的高鐵站,有立體環形救援廊道,乘客在任何位置去求生通道都在50米內,屆時乘坐京張高鐵從北京到八達嶺長城站只需要20分鐘。基於北斗衛星和GIS技術(Geographic Information Systems,地理信息技術),京張高鐵部署了一張「定位」大網,能夠為建設、運營、調度、維護、應急全流程提供智能化服務。線路實時「體檢」系統,可以將全線每一個橋樑、車站,每一處鋼軌通過傳感器連接至計算機。零件是否老化,路基是否沉降,照明是否損壞,都能一目了然。■香港文匯報記者 凱雷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