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特稿】中吉越走越親 吸引全球關注

2019-06-13

當地時間6月12日,從北京到比什凱克,從中亞到世界,政治家、企業家、學者、媒體人都在留意吉爾吉斯斯坦的新聞,生怕錯過重要的信息和細節。是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啟程對吉爾吉斯斯坦進行國事訪問,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元首理事會第十九次會議。

習近平主席時隔近6年將再次踏上吉爾吉斯斯坦的土地。6年間,兩國領導人互訪交流頻繁,兩國關係從戰略夥伴關係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對於這一兩國關係質的提升,吉前外長伊馬納利耶夫表示,兩國元首的戰略引領作用至關重要。這位資深外交官強調,正是從這個角度來講,習主席此次訪問意義重大。

無未決問題 真正好鄰居

夯實政治基礎,為中吉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未來發展作出新規劃、新部署。這是此次元首外交的獨特魅力和戰略作用,正是因此吸引了從北京到比什凱克、從中亞到世界的關注。

習近平主席在署名文章中指出,中吉是名副其實的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在國際社會樹立了相互尊重、平等合作、互利共贏的新型國家關係典範。吉議會議員、「祖國黨」領導人希克馬瑪托夫就此評論說,非常重要的一點就是「當前吉中關係不存在任何懸而未決的問題,雙方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的問題上相互堅定支持」。

人員往來密 吉現漢語熱

日益走深走實的務實合作無疑是造就「典範」的牢固基礎:2018年,中吉雙邊貿易額超過56億美元,同建交之初相比增長逾150倍。中方累計對吉投資近30億美元。目前,中國已成為吉爾吉斯斯坦第一大貿易夥伴國和投資來源國。

密切的人員往來既是中吉「典範」關係的結果,又是發展「典範」關係的保障。2018年,兩國人員往來超過7萬人次,吉在華留學生超過4,600名。吉出現「漢語熱」,當地已開設了4所孔子學院和21個孔子課堂。

「朋友越走越近,鄰居越走越親。」比什凱克已為迎接「好鄰居、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作好了準備。 ■中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