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國家出台條例 強化人類遺傳資源管理

2019-06-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北京報道)《中華人民共和國人類遺傳資源管理條例》日前正式公佈。國家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在國務院政策吹風會上表示,《條例》系統強化了對人類遺傳資源的規範管理,鼓勵對人類遺傳資源的合理利用,積極提升了人類遺傳資源政務的服務能力。

禁止買賣和向境外提供

他並稱,《條例》劃定了涉及人類遺傳資源活動的五條紅線,即採集、保藏、利用、對外提供中國人類遺傳資源,不得危害中國公眾健康、國家安全和社會公共利益;應當符合倫理原則,並按照國家有關規定進行倫理審查;應當尊重人類遺傳資源提供者的隱私,取得其事先知情同意,並保護其合法權益;禁止買賣人類遺傳資源;外國組織、個人及其設立或者實際控制的機構不得在中國境內採集、保藏中國人類遺傳資源,不得向境外提供中國人類遺傳資源。徐南平表示,生物技術近年呈爆發增長態勢,在全球科技創新前沿的主導地位愈發突出。涉及人類遺傳資源的生物技術研究活動快速增長,出現一系列新情況、新問題。

港澳機構與內地一視同仁

中國是多民族的人口大國,具有獨特的人類遺傳資源優勢,但是人類遺傳資源的採集、保藏、利用不夠規範、缺乏統籌,中國人類遺傳資源非法外流情況時有發生。在這一背景下,《人類遺傳資源管理條例》正式出台。

人類遺傳資源對生物醫藥科技研究的意義重大。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曾強調香港要加強科技創新,發展高科技產業,並把生物醫藥產業等作為重點。

科技部社會發展科技司司長吳遠彬表示,已關注到特首相關表態。圍繞香港生物醫藥產業的發展,科技部在研究相應的支持政策,探索試點將港澳地區的大學、科研機構和醫院等在內地的分支機構視同為內地機構,來促進生物技術的研究、開發和利用。結合《條例》的實施,科技部將進一步研究加快開發利用方面的具體措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