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京張智能高鐵全線鋪軌完成

2019-06-13
■昨日,中國首條智能高鐵京張高鐵全線軌道貫通。圖為工作人員在京張高鐵清華園隧道對軌道鋪通接軌點進行施工。 新華社■昨日,中國首條智能高鐵京張高鐵全線軌道貫通。圖為工作人員在京張高鐵清華園隧道對軌道鋪通接軌點進行施工。 新華社

全球首次實現時速350公里自動駕駛 12月31日正式開通運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凱雷 北京報道)昨日上午,隨蚞Q軌機牽引最後一組500米長鋼軌精準落位,京張高鐵全線鋪軌完成,預計9月前「試跑」,將於今年12月31日正式開通運營。京張高鐵起自北京北站,途經清河站、昌平站、八達嶺長城站、東花園北站、宣化北站、張家口站等,全長174公里。建成後,從北京到張家口的時間將由3小時12分縮短到50分鐘左右。

今年是中國人自己設計修建的第一條鐵路--京張鐵路開通110周年,更是世界第一條智能化高速鐵路--京張高鐵年底開通收官之年。京張高鐵是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重要基礎工程,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重要交通保障設施。線路全程174公里,起點位於北京北站,終點在2022年北京冬奧會另一舉辦地張家口。

呼市至北京縮至3小時

據了解,今年年底京張高鐵開通後,還將與大張(大同至張家口)、張呼(張家口至呼和浩特)兩條高鐵接軌,呼和浩特至北京的運行時間將從現在的平均9小時縮短到3小時以內。屆時,張家口將成為京津冀區域西北方向三條高鐵交會的軌道交通新樞紐。

引人矚目的是,京張高鐵是智能高鐵示範工程,為解決鋪軌工期緊、交叉作業面多等挑戰,中鐵三局引進、研發各種先進的設備和技術,實現了指揮中樞信息化和智能化,質量追溯全生命周期智能化等,為工程建設提供了科技支撐。

沿線站內配備機器人

據介紹,京張高鐵智能化動車組將首次採用中國自主研發的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將在世界上首次實現時速350公里的自動駕駛,可實現車站自動發車,車站區間自動運行,車站自動停車,車門自動防護以及車門和站台門聯動的五大功能。

作為世界上第一條時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速鐵路,沿線高鐵站內將配備各種智能機器人,既能幫助運行李,還能自助導航。通過電子客票、刷臉進站等可簡化乘車流程,站內導航與站外導航融合,乘客從家出發輸入車次即可導航至檢票口或候車廳。

2018年底,中國高鐵營業里程已超2.9萬公里,居世界之首。依託京張高鐵建設,中國將進一步構建智能高鐵技術標準體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