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練武打敗缺陷 SEN生變女俠

2019-06-18
■雪奈笑看困難,深信「No challenge, No chance(沒有挑戰就沒有機遇)。」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雪奈笑看困難,深信「No challenge, No chance(沒有挑戰就沒有機遇)。」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跆拳壯膽克服專注力不足 兩奪港生運動員獎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柴婧)特殊學習需要(SEN)對孩子的成長帶來不少障礙,但只要以正面態度合適方法積極面對,亦能盡展潛能。在港土生土長的16歲日港混血兒井川雪奈(Yukina),幼時曾有專注力不足且患有弱視,但她樂觀的港媽從不逃避,帶領她透過學習跆拳道,一步步克服困難,重拾自信,又先後加入香港代表隊並獲選傑出學生,早前更憑藉出色表現和體育精神第二度奪得「屈臣氏集團香港學生運動員獎」。雪奈如今已經基本戰勝專注力問題,對於昔日困難,只瀟灑回應一句:「No challenge, No chance(沒有挑戰就沒有機遇)。」

鄧肇堅維多利亞官立中學中五生井川雪奈,4歲時發現嚴重弱視,左右眼視力相差超過50%,受視力影響,她變得膽小,並引發專注力不足。為解決問題,當時她曾參加坊間許多專注力班惟未見有大改善,有跆拳道經驗的雪奈媽媽想到,不如讓女兒嘗試這項要求專注力的運動,看看會否帶來改變。

建自信愛表演 以武道創舞蹈

當年的雪奈對外面的世界很缺乏安全感,上台領獎會哭,上跆拳道課怕痛。可經過數年的跆拳道訓練,她的膽量慢慢變大,人也自信起來,笑言:「??家我好鍾意表演。」她亦自創跆拳道舞,參與慈善表演,又參加模特表演、普通話朗誦比賽,精神面貌與小時候大相徑庭。

她每天除了上學還要訓練3小時,甚至有時受傷,訓練還是不能停。她說每當這個時候,就會和自己講,「你要繼續、你要繼續、你要繼續......」正因為這樣,她鍛煉了出色的毅力和自信,並拿到跆拳道黑帶二段,成為香港跆拳道青少年代表隊成員。而其他方面她亦表現出色,曾奪得2015香港島傑出學生選舉─香港島優秀學生 (初中組)。

即將迎接香港文憑試的雪奈,要平衡好學習和訓練。她說自己會犧牲放學後和朋友逛街的時間,抓緊溫習功課和練習,代價就是朋友會少一點。小妮子對此也十分坦然,覺得「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朋友幾個就夠了」。

不過,熱心腸的她,在學校常常會「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習武之人十分注重紀律,唔會隨便出手打人,但睇唔過眼,我就會出聲話『不要這樣』。」見到身手不凡的她挺身而出,那些頑皮同學也就只好作罷。

母:子女皆SEN 正視終戰勝

雪奈與年幼2歲的弟弟龍一感情深厚,同樣有SEN、患過度活躍症的他熱愛表演,自幼已不斷感染和激勵姐姐。而他亦通過跆拳道的訓練,從上堂沒法站好而整日被罰,到逐漸克服困難,成為香港跆拳道少年品勢代表隊成員,去年也獲選成為「2018年香港島傑出學生選舉─分區傑出學生(初中組)」。

兩個孩子都面臨特殊學習問題,逆風成長但卻雙雙戰勝困難表現出色,雪奈媽媽相信,「正視缺陷」是其中關鍵。她坦言,香港很多家長面對子女有SEN,多數是逃避,不想講給人聽,從而錯過治療黃金時間。但她認為這些問題好像傷風感冒一樣平常,並會告訴子女,自己要先接受,否則談何面對呢?

現在兩個孩子不僅坦然接受自己的「缺陷」,更會用自己的經歷鼓勵其他人,雪奈更覺得「如果我細個冇呢個(問題),可能我都唔會學跆拳道,也不會有??家鵀阪Z。」

現時除了記憶力稍差一點外,雪奈基本克服了專注力不足問題,她亦對未來充滿信心,想成為代表香港、國家出戰的運動員,亦希望考上大學學習自己擅長的日語,成為翻譯人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