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青科院成立 育年輕科學家

2019-06-10
■香港青年科學院昨日舉行成立典禮,賓主合照。 香港科學院供圖■香港青年科學院昨日舉行成立典禮,賓主合照。 香港科學院供圖

與教團簽備忘錄辦STEM推科創 鞏固港國際創科地位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詹漢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明確指出,要將大灣區打造成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匯聚年輕科學家的力量,培育科學界的明日之星,香港科學院(港科院)特別針對45歲或以下年輕一輩的科學家成立香港青年科學院,並與不同教育團體簽訂合作備忘錄,為青年學生舉辦不同STEM(科學、科技、工程及數學)相關活動,於培養新一代年輕科學家出一分力,共同推動科學教育及科創發展,鞏固香港的國際創科地位。

香港青年科學院昨日於科學園內舉行成立典禮,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出席並擔任主禮嘉賓。

林鄭勉青年加入科研行列

林鄭月娥於致辭時表示,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教育科創,自她上任以來,在教育方面至少投放83億元,其中不少資源均分配於基礎教育,包括中小學方面的STEM教育。

她續指,未來政府會增加5億元,在中學設立「IT創新實驗室」及舉行相關活動,期望相關措施能培養科技人才,鼓勵更多年輕人加入科研行列。

徐立之盼「以心傳心」推科教

港科院創院院長徐立之則表示,新成立的青年科學院將協助港科院,培養年輕一代投身科創。

他認為,青年科學家均充滿熱誠,相信青年科學院這個多元化平台,將可發掘新的科研,並打造跨學科的合作,更期望能夠「以心傳心」,鼓勵更多年輕人投身科創,推進香港的科研及科學教育。

青年科學院院長、科技大學物理學系副教授羅錦團表示,成立青年科學院的目的是希望提供平台予年輕科學家,讓他們服務香港社會;並承諾一眾青年科學院院士將全力推動STEM教育及促進科學轉移,並引領對科學感興趣的中學生踏上科學之路。

青年科學院直屬港科院,共有31名來自物理、數學、生物科學、機械工程等各個範疇的年輕科學家任創院院士。成為院士需要45歲或以下,其院士資格於50歲時屆滿,其工作包括推動科學及科技研究,以及其轉化應用,促進國際科學與科技的交流與合作。

羅錦團指出,現時政府的資源偏重於「大」的科研計劃,相反基礎研究方面的資源較少,故也希望透過這個新建立的平台,為年輕研究員爭取更理想的研究環境和待遇。

青年科學院昨日同場與香港資優教育學苑及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其中將與資優學苑合辦科普活動、以青年科學院院士主導的科學教育課程,亦會致力培養培訓資優教育及科學教育的導師。

此外,青年科學院會與香港青年工業家協會合辦STEM相關教學活動,亦會舉行講座及研討會,向本地年輕工業家介紹具潛質進行商品化的科研成果,並提供有關科研實業化資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