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新聞透視眼 > 正文

科大夥迅雷設區塊鏈實驗室

2019-06-18
■葉玉如(左四)、鄭光廷(左三)、迅雷集團和網心科技行政總裁陳磊(右四)、來鑫(右三)等人共同主持聯合實驗室揭牌儀式。   科大供圖■葉玉如(左四)、鄭光廷(左三)、迅雷集團和網心科技行政總裁陳磊(右四)、來鑫(右三)等人共同主持聯合實驗室揭牌儀式。 科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區塊鏈技術是近年最具革命性的科技之一,有巨大潛力為各行各業帶來變革。香港科技大學和迅雷集團昨日宣佈成立區塊鏈聯合實驗室,開展一系列有關區塊鏈技術應用的研發,重點範疇包括共識演算法、區塊鏈加密和私隱保護等,在粵港澳大灣區構建高性能的區塊鏈技術生態系統。

「科大──迅雷區塊鏈聯合實驗室」昨日由科大工學院院長鄭光廷及迅雷鏈總工程師來鑫代表雙方簽署合作協議,結合大學的科研實力和業界的豐富經驗,其中在迅雷的區塊鏈基礎設施支持下,雙方的研究科技人員會組成團隊共同優化區塊鏈共識演算法及研究嶄新模型,讓個人用戶能利用小型智能硬件分享閒置計算資源的同時,構建更安全的整體區塊鏈系統, 以在計算網絡上實現共享經濟。

鄭光廷:促產學研合作

此外,團隊亦會研究適用於區塊鏈的加密技術,並提供高性能和實用性兼備的解決方案,讓第三方能在不知道原始訊息的情況下處理資料,以確保敏感訊息不被洩露,保障資料私隱。團隊還會就區塊鏈技術相關的其他問題進行研究,以促進區塊鏈應用於更廣泛的行業領域,包括雲計算、新零售、供應鏈、醫療健康和慈善事業等。

鄭光廷表示,聯合實驗室既可促進產學研交流合作,亦能為學生提供更多學習機會汲取前沿的區塊鏈技術和知識,為培育未來科技人才作貢獻。見證合作協議簽署的科大副校長(研究及發展)葉玉如則表示,區塊鏈技術屬大學積極推動的前瞻新興科技之一,是次合作能結合大學及業界優勢,促進突破性的研究和技術轉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