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首會見各界 用心化解紛爭

2019-06-18
■林鄭月娥承諾會多與年輕人接觸,聽取意見,修補關係。圖為她去年7月1日在禮賓府邀學生茶敘。 資料圖片■林鄭月娥承諾會多與年輕人接觸,聽取意見,修補關係。圖為她去年7月1日在禮賓府邀學生茶敘。 資料圖片

晤教界允多聽青年意見 與會校長讚面對面溝通良好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姜嘉軒)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就最近修訂《逃犯條例》爭議,昨日在禮賓府會見不同界別人士,當中包括不同學校議會及中小學校長代表。有與會校長引述,林鄭月娥在會上已清楚表示「暫緩」修例等同於「撤回」,並再次為政府的工作不足,導致社會矛盾激化致歉。她並承諾未來將更多與年輕人接觸,聽取意見,致力修補關係,認為未來的復修工作可由教育做起。有與會校長形容會面氣氛良好,籲社會給予機會,讓其聆聽各方意見後從新起步。

中學校長會主席鄧振強在會面後接受香港文匯報查詢,他表示,會面主要是討論近期社會對立與動盪問題,對修例問題已沒再多談,「因為特首已清楚表示,於實際操作而言,暫緩其實就等於撤回。」

他提到,特首在會上再次致歉,承認政府過往工作有不足,導致社會矛盾激化,而與會雙方更多討論當前有何工夫可以多做,「整個社會的關係,官民關係要如何修補,都是需要思考的。」

與會校長盼兼聽解互信危機

鄧振強認為,現時本港社會分化已成,各自圍爐,所有持份者都需要努力處理互信危機,期望政府能夠兼聽,不能離地,社會各界亦應化解紛爭向前邁進。

至於就罷課或相關學界動盪事宜,鄧振強指會上學界代表普遍希望學校能正常運作,而據各代表反映,目前為止學校一般都能維持正常,「但始終學校都會受到社會大環境影響,所以希望透過各方面努力,以化解今次危機,避免校園受到干擾。」

他又引述會上另有學校代表提出不同意見,包括區分個別犯法行為和不要把事件一刀切定性為暴動、安排特首和學生會面,並予學校更多資訊等。

指「暫緩」即等同「撤回」

另一與會代表、直資學校議會主席招祥麒引述林鄭月娥解釋,政府對外所用的措辭會有限制,「但實際上既已暫緩工作,在程序上已不可能重啟,即跟撤回是無分別。」

他並引述特首承認在判斷上有不足,已真誠道歉,更表明未來會在不同場合再次展示歉意。

招祥麒續指,特首重申現屆政府堅持優質教育的信念十分堅定,會一如既往地推動優質教育。同時,特首亦強調一直關愛年輕人,未來將更多與年輕人接觸,聽取意見。會上特首亦有提到,在近日反修例事件中,學校始終未有發生大規模罷課罷考行動,實有賴於校長和教師的專業精神,對他們堅守教育崗位的專業表現致謝。對於當前矛盾,特首亦表示會作出多方努力,同意跟學生和教師加強溝通與解說。

會面氣氛良好 感謝教界專業

「對於一個願意公開道歉的政府,是應該給予機會,讓其虛心聆聽各方意見後,再從新起步」,招祥麒又形容,今次會面的氣氛良好,「始終以往隔空畀意見,一來未必清楚對方意思,有疑問亦不能即時獲得回答;今次則有機會面對面聽佢講,我們有看法和疑問可即時提出,這類溝通是非常好的。」

據了解,是次會面歷時約一個多小時,會上約20名中、小學校長代表與林鄭月娥會面,教育局局長楊潤雄亦有出席會面。

特首在會上亦提出,未來的復修工作會由教育做起,而教育應由青少年開始。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對此表示認同,強調學校教育是青少年成長的基礎,有正確和穩固的基礎,日後才可成良才,協助香港有穩定和良性的經濟、社會和政冶發展。

此外,會面亦保證繼續對教育的承擔和對年輕教師的支援,張民炳認為這些都是正確的發展方向。同時,加強與學校、教師團隊和家校組織的溝通是十分重要,亦有穩定和不受誤導的作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