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外交部批美在涉疆問題上大放厥詞

2019-06-18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近期在涉疆問題上的一些做法非常虛偽。 資料圖片■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近期在涉疆問題上的一些做法非常虛偽。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據中新社報道,針對美方官員近日就聯合國反恐事務副秘書長沃倫科夫訪問新疆深表關切,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國沒有資格對中國同聯合國的正常合作說三道四。他還指出美方近期在涉疆問題上的一些做法非常虛偽,毫無道理。

有記者提問,6月14日,美國副國務卿沙利文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通電話,就聯合國反恐事務副秘書長沃倫科夫訪問新疆深表關切。他稱「新疆正發生前所未有鎮壓穆斯林行動」,聯合國方面此訪「極不妥當」,導致聯合國反恐和人權方面的聲望和信譽受到損害。請問中方持何立場?

陸慷表示,聯合國反恐事務副秘書長沃倫科夫於6月13日至15日訪華。此次訪問十分成功,加強了中國同聯合國反恐領域的合作。聯合國方面對此訪也予以積極評價。

「你提到的美方官員的言行,美方不希望聽到、看到國際社會就中國新疆的情況發出公正、客觀的聲音,這已經不是什麼新鮮事。」陸慷說,美國在涉新疆事務上污衊中國政府的新疆政策和正當舉措,干涉中國內政。我和我的同事已多次闡述了中方的嚴正立場。美方此次對沃倫科夫副秘書長訪問新疆又大放厥詞,對中方和聯合國無端指責,是徒勞的。

中國同聯國乃正常合作

陸慷強調,接待聯合國秘書處官員訪華,是中國同聯合國正常合作的一部分,美國也曾接待沃倫科夫副秘書長訪問。美國沒有資格對中國同聯合國的正常合作說三道四。沃倫科夫副秘書長訪疆是中國同聯合國方面商定的訪問行程一部分。

「美國一方面要中方就新疆地區採取的去極端化舉措作出解釋,當中方敞開大門、邀請聯合國官員訪問新疆地區的時候,又指責聯合國的訪問『極不妥當』,這究竟是一種什麼邏輯?美方這些做法非常虛偽,毫無道理。」陸慷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