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特朗普今佛州誓師角逐連任

2019-06-18
■特朗普將正式宣佈參與2020年總統大選角逐連任。 美聯社■特朗普將正式宣佈參與2020年總統大選角逐連任。 美聯社

重返2016年關鍵戰場 民調被拜登拋離

美國總統特朗普今日會於佛羅里達州奧蘭多舉行大型造勢集會,正式宣佈參與2020年總統大選,角逐連任。佛州長期以來屬搖擺州份,是勝出總統大選的關鍵戰場,特朗普期望在此正式啟動競選連任工程,為選戰打下強心針。但根據霍士新聞台前日公佈的全國民調,以民主黨各參選人分別與特朗普對壘,顯示最少4人均可擊敗特朗普,當中前副總統拜登更以49%對39%支持度拋離特朗普。

擁有1,400萬選民的佛州,向來是總統選舉中兵家必爭之地,在2016年總統大選,特朗普在佛州僅以約1%普選票之差,擊敗對手希拉里。而在去年中期選舉,其中3個重要選區更需重新點票,可見爭持激烈。

共和黨人批民調錯誤

特朗普在佛州正式宣佈競逐連任,當地不少共和黨支持者引頸以待。在距離奧蘭多一小時車程的大型退休人士社區「群村」共有7.5萬名居民,平均年齡71歲,當中2/3為共和黨人,他們均為特朗普今次集會大事宣傳。當地一個高爾夫球俱樂部的副主席麥克馬漢承認,部分人或不喜歡特朗普咄咄逼人的作風,「但或許我們正需要這種特質,以真誠的態度發聲」。他們對於特朗普選擇到佛州造勢感到驕傲。

麥克馬漢的友人伊頓表示,佛州擁有一支出色的團隊,能協助特朗普再次在此勝出。對於3月一項民調顯示,拜登在佛州將以較高得票率擊敗特朗普,伊頓直指民調錯誤。

佛州共和黨參議員巴克斯利表示,特朗普選擇來到佛州,原因是對方知道這裡是大選關鍵戰場,他指當地退休人士重視信仰、家庭、自由、機遇及生活,特朗普將可保護這些核心價值。

佛州是許多少數族裔聚居地,包括大批從海外領地波多黎各移居至此的居民,他們不滿特朗普對波多黎各受颶風「瑪麗亞」肆虐後救災不力,但古巴移民則支持特朗普強硬對待拉美左翼政府。

在2016年大選後,特朗普競選團隊已開始為競選連任部署,團隊聯同共和黨全國委員會,截至今年4月已籌得8,200萬美元(約6.4億港元)經費。

內部民調不利 怒炒負責人

另外,多間美國媒體引述消息人士透露,特朗普競選團隊的內部民調發現,他在多個搖擺州份的支持度落後民主黨參選人。特朗普對於民調數據外洩怒不可遏,決定辭退多個民調機構負責人。

競選團隊堅稱民調已進行一段時間,是在通俄案調查最終報告發表前,故數字不反映最新形勢。但知情人士透露,辭退民調負責人與調查是否準確無關,主要為安撫特朗普,強調團隊對洩密事件不能接受。特朗普上周五接受霍士新聞台訪問時,亦直指「民調結果錯誤」。 ■綜合報道

翻臉 候審 入獄......競選團隊人面全非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2016年首次角逐總統寶座,當時競選團隊沒有共和黨全國委員會或其他外部組織協助,團隊成員更經常戲言,特朗普集競選經理、財務主管、公關主管及社交媒體策略師職務於一身。事隔4年,特朗普競選連任工程擁有更多資源,但當年的團隊部分核心成員分別入獄、候審或已跟特朗普鬧翻,除特朗普家人外,整個團隊已人面全非。

2016年團隊

馬納福特 擔任競選團隊經理,現因詐騙、逃稅等控罪被判囚7年半。

希克斯 曾任特朗普女兒伊萬卡發言人,在毫無政治經驗下,被委任為競選團隊傳訊主管,在特朗普任內首年出任顧問,但在前往參議院就通俄案作證後一日宣佈離任。

科恩 擔任特朗普私人律師多年,後來被指曾向聲稱與特朗普有染的女性支付「掩口費」,因逃稅、作假證及違反競選財務規定判囚3年。科恩因與檢方合作而跟特朗普反目,並抨擊特朗普「種族歧視」及「騙子」。

萊曼多夫斯基 競選團隊首任經理,在短短半年後被辭退,目前仍與特朗普關係緊密。

斯通 任職特朗普非正式顧問多年,但在競選工程展開數周後被撤換,今年因妨礙司法公正、作假證及干擾證人,被通俄案特別檢察官米勒起訴候審。

農貝格 只任職競選顧問數月,與斯通及特朗普關係緊密,亦捲入「通俄」調查,一度拒絕應米勒團隊要求作證。

斯卡維諾 早於2000年代已與特朗普相識,是少數在整個競選活動留任的幕僚,現任白宮社交媒體主管。

2020年團隊

帕斯卡爾 2016年時成為競選團隊數碼專家,是特朗普勝選功臣之一,去年獲任命為競選經理。

麥丹尼爾 共和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特朗普未宣佈角逐連任前,已開始為特朗普造勢,並協助籌募巨額經費。

■綜合報道

特朗普任內表現

經濟

■美國今年首季經濟增長3.1%,失業率處於50年來最低的3.6%,總統特朗普多次宣稱目前美國經濟可能是史上最佳,並歸功於自己

司法

■任命多名保守派法官,包括最高法院大法官戈薩奇和卡瓦諾,或令最高法院未來數十年立場右傾

外交

■大幅調整華府外交政策,更退出伊朗核協議、《巴黎協定》及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等,惹來國際社會不滿

■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兩次峰會,但尚未能說服後者放棄核武

醫保

■未能廢除「奧巴馬醫保」,共和黨亦沒有提出可行替代方案

圍牆

■特朗普競選時揚言將興建美墨邊境圍牆,並由墨西哥支付全費,他為此更不惜讓聯邦政府停擺,以取得圍牆撥款,但至今仍未成事。不過,特朗普上月威脅向墨加徵關稅,成功迫使墨方加強堵截非法移民。

中期選舉

■共和黨雖然在參議院有議席進賬,但失去眾院控制權,讓民主黨人可透過眾院委員會,對特朗普展開多項調查

法新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