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採用鋰電池 搭政策「順風車」

2019-06-19

除了能解決市場痛點外,小牛電動亦正好乘上內地政策的順風車。由今年4月15日實施的新國標,限制新出售的電動車重量不能超過55公斤,因為電動車與自行車同樣是在非自動車道上,而90公斤的電動車對於騎自行車的人而言是很不安全。現時市場上大部分電動車是採用鉛酸電池,但單是鉛酸的電池已經有25公斤至30公斤,幾乎不可能做到不超過55公斤,而鋰電僅重約5公斤至10公斤,而且充電方便。

鋰電車佔比 5年內料飆達80%

李彥指出,其實在新國標推出前,鋰電電動車的增長也很快,因為鋰電的確較輕,加上過去幾年鋰電池的成本下降了,鋰電池用一度電約2,000元(人民幣,下同),可用上4年至5年;但鉛酸700元一度電,僅可用12至15個月。不過,新國標只限制新出售的電動車要符合標準,對於現在已在使用的電動車,他們可以領一個3年至4年的臨時牌照,但牌照過期後車主便一定要換車。

李彥續指,現在於市場2,700萬輛電動車裡,鋰電車只佔約100萬輛,即約3%至4%,預計新國標推行後,5年內鋰電車的佔比可提升至70%至80%。全球而言,多數是由汽油車轉為鋰電電動車,歐盟因不環保理由不允許鉛酸電動車進口,政府亦推出不少補貼助市民轉用鋰電電動車,例如在法國購買,可享受到政府200歐元至900歐元不等的補貼。不過短期而言,內地的增長潛力仍然最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