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歐盟是香港第三大貿易夥伴

2019-06-19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貿發局歐洲、中亞及以色列首席代表徐耀霖提到,歐盟是香港第三大商品貿易夥伴,僅次於中國內地和東南亞國家聯盟(東盟)。此外,香港出口至歐盟的商品貿易額錄得10%按年增長達500億美元,而頭三位的出口貨品分別為電訊設備配件、電腦及電子產品。他續指,香港是歐盟第三大外來投資的來源地,香港從歐盟的外來直接投資達1,700 億美元,並有共410家歐盟企業在港設地區總部,另有700家為地區辦事處。

脫歐影響歐盟經濟

徐耀霖按歐盟目前形勢分析指,歐盟多國正面對經濟增長放緩,包括意大利再度陷入預算案危機 (budget crisis),而英國脫歐問題亦為經濟帶來不穩定性。另一方面,中國內地是歐盟重要的出入口市場,而中美貿易糾紛卻可能為香港出口到歐洲帶來新機遇。

縱觀香港與英國,徐耀霖形容,基於歷史貿易關係,英國一直是香港出口到歐洲的踏板,但英國首相文翠珊辭任保守黨黨魁,令英國脫歐程序受阻,也為英國帶來不穩定及混亂,並預計英國經濟增長將下跌2%至2.5%,而歐盟經濟亦料將受影響。

專家:混亂屬短期

香港貿發局英國、比荷盧及愛爾蘭代表馬德偉認為,英國脫歐與否,將在未來兩年對歐盟前景帶來不確定性。他引述兩位英國資深貿易推廣專員對「脫歐」的看法,分別是「Messy is the short term」(混亂屬短期性的) 和「Even no deal is better than a bad deal」 (沒有協議比壞協議更好)。

雖然英國前景不明朗,但馬德偉提到,目前英國仍保持約1%經濟增長,在西歐國家來說算是表現不俗;零售銷售增長介乎0%至1%,主要因為進口貨價格上升打擊消費意慾。他並指,英國失業率創43年以來的新低,僅為3.8%,近乎全民就業,而通脹亦受控在3%內,而息口則維持0.5厘,但預計將調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