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貿戰升級】美港口巨頭對加稅制華齊說不

2019-06-24
■美加州奧克蘭、西雅圖、洛杉磯、長灘等幾大港口反對美國對華加徵關稅。圖為一艘中遠運營的貨櫃船停靠在奧克蘭港。 資料圖片■美加州奧克蘭、西雅圖、洛杉磯、長灘等幾大港口反對美國對華加徵關稅。圖為一艘中遠運營的貨櫃船停靠在奧克蘭港。 資料圖片

損美經濟影響長遠 僱主工人消費者均需埋單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海巖 北京報道)美國政府威脅再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就此舉行為期七天的聽證會,而今聽證會尚未結束,卻從美國國內傳出越來越多擔憂與反對的呼聲。連日來,美國港口、零售等多個行業巨頭都警告說,對華加徵關稅將影響美國經濟。

據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下屬的舊金山地方媒體報道,加利福尼亞州奧克蘭港的負責人21日向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致信,指出美國關稅政策及其招致的中國反制措施將對美國經濟產生重大而長期的影響。信中提到,與中國的進出口貿易佔奧克蘭港貿易總額的37%,其中包含大量美國農產品出口。

與此同時,西雅圖、洛杉磯、長灘等幾大港口負責人也都表示,對中國進口產品加徵關稅,將對美國僱主、工人、消費者造成經濟損害。

梅西等零售商加入反對

包括傑西潘尼公司、梅西公司等美國知名零售商也表示反對對中國商品徵收更多關稅,並警告稱,美國國內消費者將面臨更高的售價。美國零售聯合會的調查顯示,如果美國再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徵收關稅,美國消費者將為服裝、鞋類、玩具和家用電器多支出122億美元。

早前不僅有超600家美企致信特朗普,呼籲停止與中國貿易戰,惠普、戴爾、微軟、英特爾以及蘋果等科技巨頭亦明確發聲反對對華加徵關稅。中國社科院經濟研究所研究員張曉晶對香港文匯報表示,美對華挑起和升級經貿摩擦,在美國內部引發激烈反彈,是意料之內。這是因為它在經濟全球化背景下嚴重破壞了已經形成的高效的全球供應鏈、產業鏈和技術創新生態,受影響最大的可能不是中國企業,而是基於全球分工、供應鏈格局的跨國企業,其中美國企業巨頭首當其衝。

中國供應鏈難以替代

對美國公司而言,對華加徵關稅和對中國公司的制裁措施,將對美國公司經營活動和利潤造成直接影響,同時導致供應鏈成本的人為增加,影響供應鏈的穩定和安全。部分企業被迫調整供應鏈全球佈局,成本不斷增加。「中國是唯一能夠生產聯合國工業目錄大類所有產品的國家,已具備完整的現代工業體系,短期內難以被其他國家替代。對於美國企業而言,擺脫對中國供應鏈的依賴,成本很高,導致現實的利益損失。」 張曉晶認為,如果最終美政府一意孤行,繼續加徵關稅,升級貿易摩擦,美國經濟及企業勢必受到很多衝擊,無法逃避損失。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正在舉行為期七天的聽證會,徵詢美國零售商、製造商和其他企業就特朗普提出的對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關稅方案的意見,聽證會將於6月25日結束。相關關稅政策在7月2日為期七天的最後辯論期結束前將不會生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