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駐英大使:中國盼與英美均發展良好關係

2019-06-24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據外交部網站消息,中國駐英國大使劉曉明21日接受英國天空新聞台直播專訪。對於在當前中美關係背景下,英國是否需要在美國和中國之間作選擇問題,劉曉明表示,中方希望與英國、美國均發展良好關係。他相信,英國將獨立作出符合英國自身利益並有利於中英合作的決定。

在被問及英國脫歐之後,是否需要同中國談判達成新的貿易安排,劉曉明說,中方對此持開放態度。「當然,英國必須首先完成脫歐。中英雙方就新的貿易安排一直保持密切溝通。中方願意同歐盟和英國都保持良好夥伴關係。」

華為對英電信產業作貢獻

對於英國一些對華為深度參與5G網絡建設的不必要的擔憂,劉曉明澄清,中國政府從未利用科技監控老百姓。他說,英國在很多地方安裝了監控設備,你們有你們的需要。中國在一些地方安裝監控設備是為了國家安全和防範恐怖主義。華為是一家優秀的企業,在英國經營18年,為英國電信產業發展作出了巨大貢獻。我希望英國能夠繼續與華為合作。

那麼,如果新任英國首相決定拒絕華為會有什麼後果呢?對此,劉曉明說,這將不僅對華為而且對中國企業發出十分錯誤和負面的信號。英國被認為是最開放、最具良好營商環境的國家。過去五年,中國在英投資迅猛發展,對英投資過去十年間增長了三倍。如果英國拒絕華為,肯定將對外發出十分負面的信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