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專家倡創新舉措 增廣深港澳合作

2019-06-24
■會議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會議現場。香港文匯報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由廣州市社會科學院主辦、世界大都市協會協辦的「2019廣州:全球城市評價研究」學術會議近日在廣州舉行。與會專家認為,大灣區世界級城市群建設,將為中國城市發展及全球城市建設提供有益借鑒。當前,廣深港澳四大城市核心要素聯動和協作仍不夠緊密,今後需要通過進一步的系列創新舉措,加強合作,通過核心引領作用,帶動整個灣區城市群建設。

該會議旨在推動全球城市研究機構和專家開展深入對話與合作,打造全球城市研究的重要國際交流合作平台,包括主題演講和「全球城市評價與城市未來」、「全球城市發展戰略與實踐」、「粵港澳大灣區與城市合作」三個專題。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張大衛表示,《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對廣州、深圳、香港、澳門的定位各不相同。如果分別單獨看,每一個城市定位和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戰略定位和建設目標對比,是不可能承當起大灣區戰略目標的歷史使命。「因此,要真正實現大灣區發展目標,一定要依靠四個城市的協同、融合發力。四市要綜合運用競爭和合作兩種機制,使競爭成為合作的動力,並用政府、企業和公眾廣泛參與的合作,來解決區域間的體制機制矛盾。」

倡開展飛地合作

香港城市大學深圳研究院研究員張曉玲說,世界級城市群的建設方向是不斷降低城市之間的交易成本。此前,香港城市大學與復旦大學一個關於銀聯卡異地消費的調查顯示,廣深港澳之間的住房消費、醫療消費等有劇烈頻密的往來。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下,如何推動這種市場規模的擴大,以及規模效應和創新普及帶來的其他廣泛效應,應有更多的體制機制創新保障。

全球化與世界城市研究小組(GAWC)副主任、比利時根特大學教授本.德拉德表示, 「2018年全球創新指數報告」顯示,在全球「最佳科技集群」排名中,深圳-香港地區位居第二。如果把廣州也納入到深港創新集聚區一起參與評比,必定是全球第一。因此,發揮這些核心城市的創新合作及協同發展,非常重要。

牛津經濟研究院全球城市研究主任理查德.赫特則對提升灣區生產力有四點建議,分別是加大對創新的投入、通過合作提升教育水平、更加開放的政策環境和創造更加良好的生活環境。

對於灣區城市合作,華南理工大學建築學院副院長、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創新研究中心主任王世福則建議,要利用邊境界限,拓展空間縱深,開展飛地合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