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對接灣區人才需求 粵高校新增特色學科

2019-06-24
■為對接灣區人才需求,粵多所高校新增理工專業。圖為華南理工大學的學生在上實驗課。 網上圖片■為對接灣區人才需求,粵多所高校新增理工專業。圖為華南理工大學的學生在上實驗課。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胡若璋 廣州報道)近日,廣東多所高校陸續發佈2019年招生計劃。香港文匯報記者從華南理工大學、華南師範大學、廣東工業大學、暨南大學等高校的2019年招生信息中梳理發現,依託粵港澳大灣區融合且差異化發展特色,粵高校均有不同程度的擴招,且理工類新增學科明顯。

例如,華南理工大學2019年招生計劃總數6,700人,比去年增加400人。據悉,通過對近年錄取數據的分析,華南理工大學對專業結構及其計劃數進行了調整與優化,增加計算機類、電氣類、自動化類、工商管理類等專業(類)招生計劃,減少不適應社會需求、報考熱度低的專業(類)招生計劃。

廣工首次兼收文科生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華南理工新增機器人工程、智能製造工程、微電子科學與工程、分子科學與工程和臨床醫學五個專業,均直接對接國際教育資源,可供考生選擇。此外,備受關注的華南理工廣州國際校區,今年將全部以新工科專業招生,包括吳賢銘智能工程學院的機器人工程和智能製造工程兩個專業,微電子學院的微電子科學與工程專業,生物醫學科學與工程學院的生物醫學工程專業,分子科學與工程學院的分子科學與工程專業,進入該校區的學生享受本碩博貫通式培養。

廣東工業大學方面則透露,今年本科招生總計劃為9,500名,比2018年增加400名。據悉,廣工已有工程學、材料科學、計算機科學、化學學科進入ESI全球學科排名前1%,其中工程學已進入3.3%。依託上述特色學科帶動,廣工還將在10個專業大類覆蓋33個本科專業進一步推進招生工作。比如,房地產開發與管理、電子商務、土地資源管理三個專業首次兼收文科類考生;生物醫藥學院啟動招生,招生專業為生物工程、製藥工程。

此外,華南農業大學發佈今年本科招生總計劃招10,000人,99個專業,較2018年增加1,000個計劃。同時,華南農業大學也新增4個本科專業,分別是數據科學與大數據技術、傢具設計與工程、中藥資源與開發、野生動物與自然保護區管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