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習近平周四出席G20大阪峰會

2019-06-24
■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宣佈,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7日至29日赴日本大阪出席G20峰會。圖為2016年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 資料圖片■ 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日宣佈,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7日至29日赴日本大阪出席G20峰會。圖為2016年9月4日,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一次峰會在杭州國際博覽中心舉行。 資料圖片

中美元首將舉行會晤 專家:有望下月恢復貿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外交部發言人陸慷23日宣佈:應日本國首相安倍晉三邀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6月27日至29日赴日本大阪出席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峰會期間,最受各方矚目的是,中美元首將舉行雙邊會晤。專家預料,經貿問題和朝核議題將是中美元首會面的兩大重要議題,雙方有望就恢復中美經貿談判達成共識。此外,習近平主席屆時預料還將在峰會上發出中國聲音,就G20下一步發展與合作提出中方主張。

峰會官方網站消息顯示,二十國集團領導人第十四次峰會將聚焦八大主題,分別是全球經濟、貿易與投資、創新、環境與能源、就業、女性賦權、可持續發展以及全民健康。

知名國際問題專家金燦榮向香港文匯報指出,中方對G20峰會高度重視,預料習近平主席屆時將對G20提出中方的主張,在這一重要的多邊場合發出中國聲音,中國對G20下一步合作有何新的設想值得外界關注。

駐日大使:提振多邊合作信心

中國駐日本大使孔鉉佑近日在接受日媒專訪時指出,此次大阪峰會正處於重要節點、面臨特殊形勢:世界經濟下行壓力重新增大,不確定性明顯上升,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逆流衝擊國際秩序、多邊貿易體制和全球市場信心。中方希望同各方一道,推動峰會凝聚各方共識、加強協調合作、提振國際社會對世界經濟和多邊合作的信心。

中美元首在G20大阪峰會期間雙邊會晤無疑將是一大焦點。本月18日,國家主席習近平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雙方商定在大阪峰會期間舉行會晤,就事關中美關係發展的根本性問題交換意見。習近平在通電話時強調,在經貿問題上,雙方應通過平等對話解決問題,關鍵是要照顧彼此的合理關切。外界普遍認為,經貿議題和朝核問題,可能將是雙方會面主要議題。

對於中美元首會面的可能成果,金燦榮表示,中美元首見面本身就是成績,雙方將有望商定恢復中美經貿談判,但雙方達成實質性協議的可能性較小。

對於下一步中美談判的前景,這位專家分析,中美談判有望於本月底見面就恢復談判達成共識,7月初可能會真正恢復談判,中間會談談打打,到11月APEC峰會時兩國元首再度見面時,雙方有可能會達成成果。

印度冀與中俄元首會談

此外,值得關注的是,印度總理莫迪已提出,在峰會期間,舉行印中俄三國首腦會談。國際問題專家傅小強指出,在反對美國貿易霸權主義方面,中印俄肯定有共同立場,也有共同需求,三國需要進一步協調,來確保三國共同利益得到保護。日本共同社論說委員岡田充向日媒指出,中美貿易與科技戰升級,肯定會導致世界產品供應鏈支離破碎,世界經濟撕裂成兩大半。特朗普提出的單邊主義讓盟國也難接受,日本有必要看清這一點,不能樣樣都追隨美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