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采風 > 正文

【百家廊】麥浪是心靈居住的地方

2019-06-25

付秀宏

農人盼望,麥子的成熟氣息與麥地的馥郁空間,就像文人盼望有自己愛讀的書、企望自己的文字別人愛讀一樣。麥浪的壟裡行間,一種精、神、氣;平凡日子,細品磨石、鐮刀、饃麵味。有悟性的人,淡看蛋與肉,安然於白麵與家蔬。

曾經的視野裡,盡是高高低低的沉默茠熙薑l。在風中搖動的一片麥地,看似無光芒,實則噴吐生命的火焰。把麥浪讀透,才可領略這種飄動的心靈底色。有一位詩人這樣寫道:朗讀滾湧的麥浪/在夏天的熾熱裡跑/站在你的陽光裡/看炊煙升起的村莊/悠悠的白雲/是我的新娘/麥浪吐茞M香/在燃燒的波光裡/鐮刀割斷了麥穗的血管/留下麥茬兒/徒留美麗的憂傷

麥浪是心靈居住的地方,這些年我對麥浪的興趣勝過對山水風景的關注。

記得那一年晚秋,看到農人將麥種撒到農家肥土上,遠遠看去,那播種的農人好像在與土地進行一種對話,那些麥種也許面帶微笑、做茞`呼吸,我彷彿看到來年初夏麥浪的壯觀之美在眼前躍動。那時,我一下子呆住了,一句話也說不出來,眼前的場景讓我忘了自己的存在。

我知道,這些種子一生非常不容易,剛剛出了苗,它們的生命就要被錘煉一個漫長的冬季。我之所以把麥浪視為最美的風景,因為成熟之美只是外在,而最純美的內在卻是它的頑強。麥浪對很多人來說只是眼前的景物,原因是他們忘記了冬天的記憶。

大雪紛飛的時候,我曾用手扒開積雪,看到大雪下的麥苗依舊綠意盎然,我似乎聽見了它們「哈哈」的笑聲,我敬佩之餘,又很快把積雪蓋在它們身上。父親曾經說過,麥子經得起凍,是莊稼地的簇簇梅花。

今天看麥浪,不僅是為了尋找小時候居住農村的一種心情,也是為了感受洗禮,感受堅韌,感受修煉,在看麥浪的時候,人的感情淳樸溫馨、親切悠遠,更接近地氣。看麥浪久了,每一個人都可以從豐收的動感裡捕捉到先苦後甜的味道。

一望無垠的金色麥浪隨風起伏,農人的臉上蕩漾起富足的笑意。在我小的時候,搶收麥子、拉進打麥場是非常辛苦的活兒,「搶麥忙」不是嘴上說說而已,要用鐮刀把麥子一把把割下來,再一捆捆繫牢,用車運送到脫粒機上脫出麥粒。不管天多熱,不管人多累,要趕在雷雨天氣前完成。

麥浪鋪排在我的內心,大概還有念念不忘的麥香味道。在農村時,麥子成熟前,我總喜歡在麥浪裡找幾顆大一些的麥粒,用手搓清香的麥粒吃。兩手相合,搓來搓去,於是麥粒在手心被我一點點揉碎,搓好後,攤開兩手,用嘴輕輕一吹,麥皮兒四散開去。然後,把麥粒往嘴裡一捂,嚼一嚼,一股濃郁的麥香就從舌尖傳遍全身,幸福和喜悅的味道在心裡慢慢升騰開來。於是,整個身心裡都是麥子的味道。

金色耀眼的麥田,即使在夜間,也是溫柔可親的。月色如夢,楊樹葉在斗渠上颯颯搖動,略帶茬蟑貌漯躓臐A清新而讓人迷醉......站在麥田中,一層層的橙黃彷彿要從黛黑中突圍出去,翻滾的麥浪優美而富有激情地舞蹈荂A像梵高的向日葵洶湧澎湃。麥子說,我們的生命因有農人心靈的居住,日益豐盈;而農人的祖先基因裡--則流淌茈是崇麥的胸懷。

農人的臂膀,已被夏季的陽光和勞動鑄造得結實有力,後輩割麥的動作倒像是從先祖血脈裡賦予的遺傳那般嫻熟。麥穗沉甸甸,心情金燦燦,靈性的夢幻在成熟麥田和青b蒲葦間飛來飛去,忽高忽低,忽遠忽近......

暮春生長茠熙薑l,那麼健康而有活力,猶如十六七歲躊躇滿志的少年,給人希望。六七月的田間,不斷充盈茠鰶尷熙蒏恣C夏風吹過麥穗,農人不僅盼望茪@場好的收成,更在熱切地期待茼菑v的孩子在高考中能金榜題名。六七月的埂間,也站立荓q村口蹣跚而來的老母親,她在等出嫁女兒省親的身影。母女相見,她們在麥浪裡會嘮個沒完,「麥浪黃,女看娘」;麥香的味道,就是親情揮之不去的味道。「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風吹麥浪窸窣有聲,一棵棵麥子彷彿在絮叨荈m民們心靈的故事,細數故鄉喜怒哀樂的經歷,還有多少青年後生至今還腳踏故鄉的泥土,我不由閉起眼睛,產生些許慨嘆:難道今日麥田真的老土了,容不得後一輩做一個輕盈的夢嗎?

人間不斷起伏茪葅F的麥浪,我和我們的父輩們都在夢中守望過那片金黃色的到來。我曾問過一位高考狀元:「你要去的北京會有這麼美的麥田嗎?」他怔了怔,然後堅定地說:「麥浪是心靈居住的地方,雖不久我已身在城市,但心還會留在家鄉。」麥收時節,最有經驗的農人,一定要到麥浪裡走走看看,也會搓幾隻麥穗,用牙咬一咬力道程度,就知道這一塊麥子該不該割。姑媽說,麥浪真可敬啊,麥子一生多麼不容易,又受冷,又受熱。然後,她又說,農人一輩子風裡來雨裡去,更不易。時下麥田用收割機收,很少有人去拾麥穗。姑媽不由嘆息道,記得麥收時節,她的母親總要教導孩子們「下腰撅~,拾麥穗換杏」。

因搶收時間緊,沒收割機時,割麥的鄉親們總要親力親為。割麥間隙,如果累了,村裡送飯的還沒有來,歇息的人們會摘一把把飽滿發青的麥穗,在一小堆柴火上燎一燎,然後搓茼Y。吃上一小把,黑乎乎嘴唇包茧黧}的笑牙,那個香喲,真叫沁人心脾。麥浪是心靈居住的地方,山水離舌和胃的距離太遠,只有怡情,沒有親近的感覺,拉也拉不近。麥浪就不一樣了,從小在這樣的環境裡生活,每次見到麥浪就如同回到故鄉,找到了情感宣洩的口子。

麥浪起伏處,常有七星瓢蟲飛落,在麥粒上星星點點地爬。麥浪蕩起來的味道中,就有七星瓢蟲飛起時帶出馨香體味。麥浪是心靈居住的地方,中國人的農耕情結因麥體、鐮刀與饃麵香嬗變成一種心靈的圖騰,它如同國徽一樣一直在我們心底熠熠閃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