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中大研新App 影相度身尺碼

2019-06-26
■王昌凌(前)及其研究團隊成員常凱(後)介紹「形狀驅動技術」。 中大供圖■王昌凌(前)及其研究團隊成員常凱(後)介紹「形狀驅動技術」。 中大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余韻)科技日新月異,想為自己「度身訂造」衣履,或者只需要一部智能電話便能做到。中文大學科研團隊首創「形狀驅動技術」,配合大數據、數碼編織技術,用戶利用載有相關應用程式的手機,拍攝人像正面及側面,即可將尺碼資料直接發給生產商,利用最短的時間製造最合適的服飾。此項目早前更於第四十七屆日內瓦國際發明展中榮獲銀獎殊榮。

每人身材不一,傳統的標準化尺碼已無法滿足現今消費者的需要。有見及此,中大機械與自動化工程學系教授王昌凌及其團隊首創「形狀驅動技術」(Shape Driven Tech),配合人工智能領域的深度學習和大數據資料分析功能,用戶只需使用預載有關應用程式的手機,拍攝人像的正面及側面,即可獲取用戶三維人體模型。

系統獲得相關尺寸資料後,即可交由生產商的機器進行裁剪,比起過往繁複的三維掃描程序,節省不少時間及成本。

王昌凌表示,團隊正進行第四維熱感測試,未來甚至利用相關技術量度身體各部位的體溫,按需要調節物料厚度及結構,不僅可用於設計有助散熱的運動服飾及頭盔,更能將其應用於固定骨折的石膏,以改善熱感舒適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