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未來之星】傳媒新「星」上京 研「聯網+」識國情

2019-06-26
■2019「未來之星•互聯網+主題團」結業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川閣  攝■2019「未來之星•互聯網+主題團」結業儀式。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川閣 攝

逾40港生參訪外交部及國新辦 中傳央視專家授課

由香港大公文匯傳媒集團、未來之星同學會主辦,中國傳媒大學承辦的2019「未來之星.香港傳媒專業大學生國情課程班──互聯網+主題團」,於6月9日至16日在北京開展了一系列交流活動。在為期一周的行程中,來自香港大學、科技大學、中文大學、城市大學、樹仁大學等十餘所學府的40餘名大學生,參訪了外交部、國務院新聞辦、中國人民解放軍三軍儀仗隊、天安門國旗護衛隊以及故宮、長城、前門大街等地,並聆聽多場與新聞傳媒和互聯網有關的系列國情專題講座。在日前舉辦的結業儀式上,受訪港生紛紛表示,本次交流活動短暫而充實,不僅讓他們更全面地認識了祖國國情,也提升了國家歸屬感和民族歸屬感,收穫頗豐。■香港文匯報記者 唐川閣 北京報道

自2007年以來,未來之星每年都為香港大專院校的傳媒及其他專業學生提供赴中國傳媒大學學習交流的機會。而自2016年起,未來之星國情班亦增加了「互聯網+」主題,意在幫助香港大學生及時把握科技創新的趨勢,通過帶領同學們到訪一些國家級媒體和創新型互聯網企業,實地感受內地在「互聯網+」方面所取得的成就。

在北京學習期間,來自中國傳媒大學、中央電視台、《中國青年報》的多位知名教授及傳媒人為港生們帶來了「『童伴媽媽』計劃」、「『一帶一路』在全球的傳播」、「新媒體時代年輕人的使命感」、「香港與粵港澳大灣區的關係」等系列講座。學生們還參訪了外交部、國務院新聞辦、解放軍三軍儀仗隊、人民日報社、數字王國等機構,並遊覽了國家博物館、故宮、長城等京城著名文化地標。

教大生讚交流收穫豐

短暫一周的遊覽、參觀及學習,令40餘名港生感悟頗深,來自香港教育大學的葉朝楓評價說,「其實我看到最美的不是這裡的風景,而是人與人之間的交流。這幾天的行程除了上課、參訪,認識了歷史、傳媒與我們的關係之外,人與人的交流是我認為最有收穫的一環。」

理工大學學生梁艷芳稱,通過參加未來之星國情班,去了許多尋常沒有機會去的地方,「比如人民日報社、數字王國等等,這些都是傳媒行業裡比較尖端的地方,很榮幸能夠前去參觀,讓我們受益匪淺。」令她印象最深的是人民日報社的「中央廚房」,其通過高科技,打破了過去媒體的板塊分割運作模式,實現「一次採集、多元生成、多渠道傳播」的工作新生態,「感覺很高端,讓我感到原來科技已經這麼發達了,這些很值得香港傳媒借鑒。」

本次交流團成員許多都是來自傳媒專業的學生,行程不僅令他們更了解祖國國情,也讓他們更明確未來職業發展方向。香港公開大學學生廖雯慧認為,這個活動對傳媒學生而言收穫很大,「我們當中很多人未來都想成為記者,投身到傳媒行業裡去,通過聆聽講座、參訪機構,我們更明確了成為記者必須具備的條件,也更了解一些提問技巧。」

理工大學黃同學在參訪外交部、國務院新聞辦,了解新聞記者的工作內容之後,更感慨於那些新聞工作者在發佈會背後所做的努力,「大家平常只能看見表面上的工作流程,卻不知道背後有這麼多人來配合。我覺得這是個很好的機會去了解傳媒背後的工作,通過這個活動,我會更欣賞記者這份職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