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走進外交部 與發言人「面對面」

2019-06-26
■港生參訪外交部與耿爽合影留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川閣  攝■港生參訪外交部與耿爽合影留念。 香港文匯報記者唐川閣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唐川閣 北京報道)在京期間,未來之星國情班學員獲安排走進外交部和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現場聆聽外交部例行發佈會及國新辦新聞發佈會,並在會後,與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及國新辦新聞局處長壽小麗面對面交流,認識兩個國家部委的職能及新聞發佈會的運作流程。

在外交部,港生們現場聆聽了一場例行記者會,面對中外記者的提問,耿爽應對自如,港生們紛紛讚歎。巴黎政治大學經濟及社會系學生陳宇正說,「作為一個理想在新聞界工作的學生,可以看見以往只能從電視中看到的例行記者會在眼前上演,令我印象深刻,對傳媒工作以及中國外交發展有更深一層認識。」

在國務院新聞辦,港生們也旁聽了一場新聞發佈會,現場感受了國新辦的工作流程及記者的日常工作內容。會後,港生們在現場不停拍照留念,而為媒體提供的文字資料區更宛如「書店」一般,讓他們流連忘返,紛紛駐足翻看並領取感興趣的書籍。

加深認識中國未來發展

其中,關於中國國情、社會經濟、文化旅遊方面的書籍最受歡迎,英國密德薩斯大學新聞、媒體及文化研究畢業生賴嘉玲對《習近平談治國理政》這本書很感興趣,她稱,自己平日就很關注國情,此番能夠領到這本書,相信能從中更深入認識中國領導人的治國方略和中國的未來發展方向。

來自理工大學的黃同學一連挑選了四、五本書,包括《對望.絲路新旅程》、《Traditional Chinese Medicine》、《Herbal Dish》等等。他說,「想拿這些書做一些研究,其中對《Chinese Kungfu》這本書很好奇,我知道一些太極,也想學些基本動作加深了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