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氣象萬千】地球姊妹星 高溫450度

2019-06-26
■金星擁有比地球更濃密的大氣層,會將來自太陽的光線反射。 視頻截圖■金星擁有比地球更濃密的大氣層,會將來自太陽的光線反射。 視頻截圖

今集為大家介紹地球的姊妹星-金星。雖然是地球的姊妹星,但在不少方面與地球不相似,就是它表面的環境和大氣的成分。

在地球上其實也能看到金星,金星超過九成半都是二氧化碳,這些二氧化碳會將來自太陽的光線反射到地球,所以在地球上便看到一個很明亮的星體。

我們看到金星的表面有很濃密的大氣層,正因為它的大氣層非常濃厚,所以我們不能看到金星的表面,而這些濃密的大氣層將金星包圍,造成一個很強的溫室效應的情況,亦造成金星表面的溫度高達攝氏450度以上。

其實地球也一樣有溫室效應,但我們就要慎防地球的溫室效應,步金星的後塵,變成一個這麼嚴重的情況,令到這個星球成為一個極不適合生命生存的地方。

所以大家在地球生活,要有環保意識,多點節能減廢,令地球能夠繼續成為一個美麗的星球。■香港天文台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星期三見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