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明師趣語】手機試改設定 學英文話咁易

2019-06-26

近年香港人平均英文水平似在不斷下跌,有時看到一些網媒訪問市民作簡單英文測試,大部分受訪者亦未必能夠回答,作為英語教育工作者,難免心有戚戚焉。

其實學英文是否如此艱難呢?以母語教學的中學每天只上一個多小時的英文課,要英文能力變得流利自如,肯定是不容易。學習語言非常在乎環境,以下向大家介紹一些簡單的方式,在空餘時可開心學習英語。

把手機語言設置為英文,當用手機時,因為你已經知道當中圖案的中文詞語或語句的意思,亦可自如使用,同時,使用英文為主語言,所搜尋的答案都偏向以英語顯示(以中文搜索除外),這可大大增加接觸英文的機會。

推薦大家追蹤英語國家網媒或專頁,不單可多閱讀外國新聞及資訊,而且「識睇一定睇comment」,民眾作平常評論都不會像學術般用big words,反之,偏向使用communicative的字眼,其實不用多高的程度,學生亦能明白,甚至一些特定情境,應使用什麼語句,例如報道某些有人傷亡的事件中,你會看到民眾會寫 my thoughts are with the family, my prayers go to the family 之類的語句,都有節哀順變的意思,而這些都沒法於書本或學校課程中學到,實用的語句都需要我們生活中多接觸。

想學準英文 多看紀錄片

對自己英文程度有信心的同學亦可參與討論,多角度思考,學英文之餘,了解別人思考角度,一舉多得。當然,我們網上無法保證所有人用的英語都是正確無誤的,見到有趣、特別的用語、用法,不妨與老師討論一下。

多看英語電視電影已是老生常談,「唔使你講我都知」。不過筆者今次是想推薦一下現時很受歡迎的N網:第一,N網有大量的來自英語國家作品,英式美式任君選擇;第二,N網英語字幕準確,同學可聽可讀,至於文法或因為個人說話的方式而未必完全準確,想學準確的英文,可多選看紀錄片。

最後,因為有影像上的幫助,同學容易理解什麼情況下用什麼語句,香港人普遍英文生硬,而選看電視電影,可學習流暢自然的英語,且了解英語國家的文化、笑話,免除與外國人完全溝通不了的尷尬。

以上是筆者經驗分享,願各位同學都可找到適合自己的學習英語方式,遇上不明白之處,亦不妨多提出討論! ■廖杏怡 明愛專上學院人文及語言學院助理講師

(標題及小題為編者所加)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