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金融學院成立 打造領袖搖籃

2019-06-27
■金融學院成立典禮暨院士頒授儀式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四)和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左四)分別致開幕辭和歡迎辭。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金融學院成立典禮暨院士頒授儀式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右四)和金管局總裁陳德霖(左四)分別致開幕辭和歡迎辭。香港文匯報記者潘達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為加強培訓金融人才和鞏固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去年財政預算案提出設立的金融學院昨日正式成立,香港金融管理局總裁陳德霖致辭時表示,一個金融中心能夠在憐h競爭對手之中脫穎而出成為國際金融中心,取決於其綜合競爭力,當中「軟實力」是重點,而金融服務業的重點包括從業員的質素和專業水平更是軟實力的關鍵。成立金融學院,將有助香港提升其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軟實力。此外,昨日同時舉行學院首次院士頒授儀式,香港上海匯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和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任志剛等合共10人,獲頒授院士。

陳德霖表示,金融學院肩負兩大使命,第一是培育金融領袖人才,第二是推動理論與應用相結合的貨幣金融研究。為積極培育金融領袖,金融學院會邀請金融機構、 監管機構、專業服務及學術界等領域的高級管理層和優秀人才,成為會員。

瞄準業界副行政總裁以上

金融管理局副總裁阮國甯Q表示,金融學院僅限受邀請的金融界人士參與,預期初階段約200人,會於下季發出邀請,他指出受邀人士不限於銀行業,其他行業有證券、保險、會計及法制界等,受邀人士大部分為副行政總裁或以上的第一、二梯隊管理層。

此外,昨日同為金融學院首次院士頒授儀式,香港上海匯豐銀行副主席兼行政總裁王冬勝、港交所主席史美倫和行政會議非官守議員任志剛等合共10人,獲頒授院士。王冬勝昨表示,要鞏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關鍵在於培育人才。香港金融學院在協助行業發展未來技能、應對可持續發展等挑戰方面,擔當重要角色,而匯豐作為全球領先金融機構,一直致力培訓員工的實力,為香港多元化的人才庫作出貢獻。

中銀香港總裁高迎欣則支持成立金融學院,要在激烈的競爭中保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優勢,取決於能否持續擴大金融人才庫,提升軟實力,金融學院可更完善的金融人才培育和智庫研究體系,填補香港目前在金融業領袖人才培育方面的不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