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開幕

2019-06-28
■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昨於湖南長沙開幕。 記者姚進 攝■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昨於湖南長沙開幕。 記者姚進 攝

習近平發賀函:中非是命運與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姚進 長沙報道)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開幕式暨中非經貿合作論壇昨日在湖南長沙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向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發來賀信,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論壇並發表講話。本屆博覽會以「合作共贏,務實推進中非經貿關係」為主題,聚焦貿易、農業、投融資、合作園區、基礎設施等領域,將舉辦14場活動和1場展覽展示,多角度、深層次探討中非經貿合作的新路徑、新措施,包括開幕式、4場專題研討會、3項經貿洽談會、3場專業論壇和3個配套活動。

胡春華宣讀習近平主席賀信並致辭。習近平在賀信中指出,中非是命運與共、志同道合的好朋友、好夥伴、好兄弟。長期以來,中非雙方順應時代潮流和各自發展需要,在平等互利基礎上積極開展務實合作,取得顯著成效,合作成果廣泛惠及雙方人民。

落實中非合作「八大行動」

習近平強調,去年9月,我在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上宣佈設立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旨在為雙方深化經貿合作搭建平台。首屆中國-非洲經貿博覽會,匯聚中非政府、地方、智庫、企業、金融機構等各方力量,共商合作大計。希望雙方圍繞落實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八大行動」加強對接,積極探索合作新路徑,開闢合作增長點,推動中非經貿合作再上新台階。

胡春華在致辭中指出,習近平主席的賀信,對辦好首屆中非經貿博覽會提出了殷切希望,必將對進一步深化中非經貿合作發揮重要的引領和促進作用。中國將堅定不移地擴大開放,中方願同非洲國家一同維護多邊貿易體系,進一步放寬市場准入,優化營商環境。

胡春華表示,非洲已成為中國重要的投資目的地,雙方共同建設了埃及蘇伊士經貿合作區、埃塞俄比亞東方工業園等25個境外經貿合作區,在當地形成了裝備製造、輕工紡織、家用電器等多個產業集群,提升了非洲工業化水平、產業配套和出口創匯能力。

據悉,2018年,中非貿易額達到2,042億美元,同比增長20%,中國已連續10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

展會落戶湖南 兩年一屆

中非經貿博覽會是中非合作論壇機制下唯一的經貿合作平台,由商務部和湖南省政府共同主辦,長期落戶湖南,每兩年舉辦一屆。本屆中非經貿博覽會以「合作共贏,務實推進中非經貿關係」為主題,將聚焦貿易促進、投資推介、農業技術、能源電力、合作園區、基礎設施及融資合作等重點領域開展系列活動,共吸引了53個非洲國家以及聯合國工發組織、糧食計劃署、世貿組織、非洲聯盟等國際組織參會,成為見證中非經貿未來合作的重要窗口。

博覽會期間,還將舉辦中非農業合作發展研討會、中非基礎設施和融資合作對話會等14場活動,設立中非經貿合作成果展區等展覽展示,探討中非經貿合作的新路徑、新措施。同時開設網上中非經貿博覽會和非洲商品展銷館,作為非洲商品展示貿易平台。部分非洲國家將舉行推介會,其間將有一批項目和協議簽約。

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商務部副部長錢克明致辭,烏干達總統穆塞韋尼、佛得角副總理科雷亞、索馬里副總理古萊德等非洲國家領導人以及聯合國、世貿組織等國際組織相關負責人、經濟學家林毅夫等發表主旨演講。開幕式和論壇由湖南省省長許達哲主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