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特稿】金融形勢複雜 防走資陰謀論亂港

2019-06-28

匯豐加存息,然後又加按息,合理之中又有不合理的地方。香港近期政經局勢十分詭異,這裡只說經濟方面。美國減息高唱入雲,按道理資金應該由美國流出,香港等新興市場將會受惠,資金不應出現緊絀情況。但事實卻非如此,因此,亦令一些市場流言變得有傳播的基礎。

從港元及拆息近期都持續高企的情況看,顯示本港出現了「錢荒」現象。而龍頭銀行匯豐向小存戶示好,更是令人嘖嘖稱奇。匯豐一向予人「大雞唔食細米」,為了賺錢,狠心裁員絕不手軟的形象,今次帶頭撤銷低結存額戶口收費,吸納小存戶,又上調定存息率,力吸存款,難道匯豐轉死性?

大行心急吸存不尋常

如果是基於半年結因素,加短期定存息就可以了,但奇就奇在匯豐今次連半年期、一年期的定存息都加,就顯得不尋常了,匯豐這麼心急地吸長錢,是否看到了一些我們還未看到的東西?

近日市場上一直有傳言指,有投資者及資本家正將資金撤出香港,搬去新加坡。筆者無法證明近期的資金緊絀情況,是否與這些傳言有關,但從行政會議成員、金管局前總裁任志剛近日也罕有地就香港的金融安全發稿,就難免不令人往這方面作出聯想。

任志剛籲金融界團結

任志剛指,現時環球地緣政治局勢緊張、中美貿易摩擦加劇,以及香港近期的發展非常令人擔心,呼籲香港金融界應團結一致、緊守崗位、時刻警惕、謹慎應對複雜的金融形勢。既要做好金融服務經濟的工作,亦要努力維持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

他續指,香港的貨幣金融制度基礎穩健,大家要保持信心,但也要時刻警惕投機者會興波作浪、混水摸魚,損害國際投資者,以及本地市民對香港貨幣金融制度的信心,希望金融界可以謹慎應對。

事實上,市場上已有人擔心中美的角力,可能進一步燒至香港。如美方會否拿香港的獨立關稅區地位作籌碼,中美會否由貿易戰、科技戰,再擴展到金融戰,若不幸香港都被捲入的話,後果自然是不堪設想了。任總神通廣大,高瞻遠矚,相信他的警告絕非空穴來風。■香港文匯報記者 蔡競文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