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肖鋼:發展公募REITs勢在必行

2019-06-28
■肖鋼表示,REITs對於不動產二級市場具有「價格穩定器」和「價值發現」功能。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帥  攝■肖鋼表示,REITs對於不動產二級市場具有「價格穩定器」和「價值發現」功能。 香港文匯報記者張帥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在昨日舉行的「中國REITs論壇2019年年會」上,中國證監會原主席肖鋼發表題目為「發展公募REITs市場勢在必行-REITs視角下的房地產投資」的主旨演講。肖鋼表示,REITs對於不動產二級市場具有「價格穩定器」和「價值發現」功能。境外市場經驗表明,推行REITs有助於降低不動產市場價格波動性,不會助推住宅價格非理性上漲。

穩定「不動產價格」

自2016年2月卸任中國證監會主席以來,肖鋼極少在公共場合露面。他昨天在北京大學光華管理學院主辦的該年會上表示,與投機型投資者「追漲殺跌」模式不同,REITs更具備長期價值發現能力:當不動產因價格大幅下跌或上漲導致投資價值變化,在內部治理與投資驅動下,REITs的收購或處置不動產的行為會起到有效平衡不動產二級市場供需關係的作用,從而穩定「不動產價格」。

肖鋼表示,當前發展公募REITs勢在必行,不但可為金融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提供重要抓手,為經濟持續發展提供新動能,也有助於降低不動產市場波動性,提升金融市場穩定性。 他同時強調,推出REITs也要根據國情加強風險防範,建議制定REITs法律和規則體系,完善REITs管理人的激勵約束機制,以及強化REITs分紅機制和槓桿率約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