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娛樂 > 正文

一代人難忘的時代回憶

2019-06-29
■甄珍與恩師李行攜手入場。  中央社■甄珍與恩師李行攜手入場。 中央社

甄珍本名章家珍,1964年、16歲時考進電影導演李翰祥的「國聯公司」,從3,700多人中脫穎而出,成為唯一被錄取的新人,因而李翰祥導演特別取「甄」選出的「珍」珠之意,作為她的藝名,並與演員江青、鈕方雨、李登惠、汪玲等人,一同被稱為「國聯五鳳」。

資深台灣電影導演李行曾與甄珍合作6部電影,包括甄珍從影代表作《彩雲飛》、《心有千千結》、《海鷗飛處》等。李行每次談到年輕時的甄珍,都大大誇讚她怎麼拍都美,臉孔在攝影機裡完全沒有死角,更說她反應好、學得快。

甄珍的星途在1970年代攀上高峰,在最巔峰時期,曾一年演出13部電影。甄珍從影的19年間,她一共拍攝89部電影。形象甜美的她,除了是多部愛情文藝片的不二人選,更是第一代瓊瑤電影的女主角。除此之外,甄珍也曾以古裝史詩片《緹縈》與愛情文藝片《冬戀》,兩度獲得亞洲影展最佳女主角獎。除了愛情文藝片,她也曾拍攝社會寫實片、社會諷刺片等。

除了演出華語片,甄珍更曾於1972年演出日本東寶電影公司製作的日語片《薔薇的標誌》,以及1973年的台日合拍片《畢業旅行》等外語片。

曾於2013年獲頒第50屆金馬獎終身成就獎的甄珍,出道至今55年,她雖在1980年代初期就淡出影壇,但作品見證當時的台灣電影史演變與社會變遷。甄珍在銀幕上的身影,也造就一代影迷的幽幽少女心。戲裡戲外的她,更是一代人最難忘的時代回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