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科學講堂】彩印不用顏料 物理生成色彩

2019-07-03
■肥皂泡表面也有跟水面上的油彩一樣的現象。 網上圖片■肥皂泡表面也有跟水面上的油彩一樣的現象。 網上圖片

很久以前開始,人類就受到世界的五光十色所吸引:大自然中顏色千變萬化的景色、花卉等等,經常令我們陶醉不已。之後,我們更希望能夠複製這些顏色,用來隨心所欲地繪畫、染布、為食物加添色彩等。最初,我們從大自然的物料中製煉不同的顏料:早於公元前4,000多年,居住於南美洲的當地人類的祖先已從槐藍屬(Indigofera)植物中提取靛藍色(indigo)染料;馬雅人亦從胭脂蟲(cochineal)這種昆蟲身上製煉出胭脂色顏料,而這種顏料更在哥倫布發現美洲大陸之後傳到歐洲;在很久以前,我們的祖先就已在運用不同種類、組合的陶泥沙石去製成各種深淺的棕黃顏料。其後科技慢慢進步,人們使用的顏料也逐漸由天然提取的成分轉變為化學物質,成為現代化工廠生產的產品。不過,要調配顏色不一定要使用化學物料:我們也可以利用物理的方法去「跟光線玩遊戲」,今天就跟各位介紹一下這種結構顏色(structural colour)的現象。

光線雙重反射 凸顯部分顏色

由物理原理生成的「結構顏色」,大家可能早已見過:珍珠的表面,不時展現出迷人的幻彩;孔雀尾部羽毛的顏色,也五彩斑斕,看來跟普通的顏料不盡相同;甚或簡簡單單的水面上的一層油彩,倘若我們從適當的角度看去,也會看到迷幻的顏色。這些與別不同的顏色,背後的原理又是什麼呢?

就以水面上的油彩為例來解釋一下:假設我們在一缸水上加上一層油污。當光線射向油污表面的時候,其中的一部分會被反射回來,但卻有一些光線會進入並穿過油層。這部分的光線到了油層與水面的交界,相同的情況又會再發生一次:一部分的光線會進入水中,另外一部分卻會被反射回來。

這就是說,在這個情形下,有兩道被反射回來的光線:一道被油層表面反射,一道被油層與水面的交界反射。

這兩道反射回來的光線會相互影響,發生一種叫做「干涉(interference)」的現象:當中某些波長的光線會互相抵消,因此不會再被我們看到;另一些波長的光線卻會「互助互長」,因而某些顏色就會被凸顯出來了。正是這樣,顏色就可以用物理方法製造了。

控制空隙形成 造出不同顏色

京都大學的伊藤真陽(Masateru M. Ito)和他的團隊,就利用了類似的原理在聚合物料(polymer)上製造顏色。

一般來說,聚合物料在受到拉扯、壓力的時候,會形成微小的空隙及一些絲狀的結構連接這些空隙。這些空隙及絲狀結構同樣也會影響光波,因而會加強某些顏色的光線。

不過,在平常的情形下,許許多多的空隙大小、方向各異,各自會強化不同顏色的光線;所以總體來說,這些物質看來會是白色。近日伊藤發表的研究就表示,他的團隊找到了方法控制這些空隙及絲狀結構的形成,因而能夠以較低的成本、較短的時間在這些聚合物料上造成不同的顏色。當然,伊藤指出這個技術還有許多可以探索的地方,那就讓我們一起拭目以待他們進一步的成績。■張文彥博士 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

短暫任職見習土木工程師後,決定追隨對科學的興趣,在加拿大多倫多大學取得理學士及哲學博士學位,修讀理論粒子物理。現任香港大學理學院講師,教授基礎科學及通識課程,不時參與科學普及與知識交流活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