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科啟智 > 正文

【氣象萬千】地震有先兆 預測難準確

2019-06-05
■至今仍無法準確預測地震何時發生。 視頻截圖■至今仍無法準確預測地震何時發生。 視頻截圖

為什麼天氣預測到,地震又預測不到呢?

如果有人說可以「預測地震」,我們會期望他可以明確地預測到地震發生的時間、地點和震級,有人嘗試研究地震發生之前會不會有什麼先兆,例如生物的異常行為、地下水位變化等。

雖然有時的確會在地震發生前見到這些現象,但相反亦有很多時候這些現象發生後都沒有地震,亦不是每次地震發生前都會出現這些現象,有很多其他自然或是人為的原因,都有機會引起這些現象。所以當觀測到這些現象時,其實沒有辦法確定是不是地震的前兆,以現今的科技,就算是專業機構,都難以準確預測地震。

任何科學理論都必須經得起重複印證,偶然所謂「成功」的案例,只可以作為個別例子,不可以作為科學理論。

世界大部分的強烈地震都發生在地殼板塊邊緣,香港位於歐亞板塊內,而並非處於板塊邊緣,著名的環太平洋地震帶位於歐亞、太平洋和菲律賓板塊的邊界,並貫穿日本、台灣和菲律賓。

香港距離這條活躍地震帶甚遠,發生大地震的機會很微。

簡介:本欄以天文台的網上氣象節目《氣象冷知識》向讀者簡介有趣的天氣現象。詳請可瀏覽天文台YouTube專頁:https://www.youtube.com/user/hkweather。

■香港天文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