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渾水再狙擊 安踏還招彈0.2%

2019-07-10
■安踏提醒股東應審慎對待沽空機構的指控。圖為晉江安踏總部。 資料圖片■安踏提醒股東應審慎對待沽空機構的指控。圖為晉江安踏總部。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安踏(2020)本周一遭到沽空機構渾水狙擊後,於昨日開市前發澄清公告,稱有關指控「並不準確及具誤導性」。渾水立刻發表狙擊報告的2.0版,稱安踏「一直有意欺騙外部投資者」。到中午休市時段,安踏再度發公告反擊,提醒股東「應審慎對待相關指控」。該股昨日復牌雖曾跌6.3%,低見近一個月低位48元,但收市前跌勢略為喘定,收報51.35元,反彈0.2%。

安踏的首個澄清公告羅列了七大理據,稱渾水報告中所提述的所有25家分銷商均為獨立於公司或其任何關連人士,且與彼等並無關連的第三方。集團各分銷商擁有其自身的管理層團隊,作出獨立商業決定,並擁有獨立於本集團的財務及人力資源管理功能,且並無相互控制關係。不過公告亦承認,集團與其分銷商緊密的工作關係,存在個別僱員離開本集團並加入分銷商或相反的情況。

澄清指控具誤導性

渾水隨後發表狙擊安踏報告的第二部分,指安踏上市後不久的一系列交易,讓該機構相信安踏體育內部人士一直有意欺騙外部投資者,以投資者利益為代價謀取私利,其中包括2008年,內部人士剝奪了公司的一項寶貴資產國際品牌零售業務,並試圖掩蓋這事實,與安踏控制分銷商的方式類似,內部人士也利用了代理。

渾水指出,安踏2007年IPO時,負責的分銷Adidas、Reebok和Kappa品牌的上海鋒線體育,在北京和廣州等5個城市擁有分公司。報告聲稱,安踏於2008年5月以1.87億元人民幣出售上海鋒線體育,當中亦包括1.81億元人民幣的應收賬,渾水指買方為代理買家,相信交易存在明顯折讓,並指安踏主席丁世忠的行為是賊人,偷取屬於股東的資產。

安踏於午市發第二份澄清公告,強烈否認渾水報告中就該等集團相關交易的指控,認為有關指控並不準確及具誤導性。安踏又提醒股東,應知悉相關指控為沽空機構的意見,而沽空機構利益一般而言與股東的利益可能並不一致,而且相關指控可能旨在蓄意打擊對公司及其管理層的信心並損害公司的聲譽。因此,股東應審慎對待相關指控。

里昂維持「沽售」評級

受到被沽空機構狙擊事件影響,里昂昨發表研究報告指,關注安踏的基本面風險及高估值,該行將其2019至2021年三年的盈利預測上調9%、12%及13%,但維持「沽售」評級,目標價為42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