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新股女王」鍾絳虹:新經濟股受港青睞

2019-07-10
■鍾絳虹表示,儘管宏觀經濟環境充滿不確定性,新經濟企業在私募融資市場會繼續獲得投資者青睞。 俞晝  攝■鍾絳虹表示,儘管宏觀經濟環境充滿不確定性,新經濟企業在私募融資市場會繼續獲得投資者青睞。 俞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俞晝 杭州報道)創新科技公司已然成為塑造和推動香港IPO市場的主要動力,畢馬威近日發佈的報告顯示,今年上半年有74隻新股在香港上市,集資額695億元,而在籌資總額中有37%來自新經濟股。對此,卓佳集團Tricor董事總經理鍾絳虹表示,儘管宏觀經濟環境充滿不確定性,但相較於傳統企業,新經濟企業在私募融資市場會繼續獲得投資者青睞。

有「IPO Queen(新股女王)」之稱的鍾絳虹,多年來參與至少600隻新股上市。在她看來,近幾年赴港上市的企業類型有了很大的變化。「過去多年香港都是全球IPO融資額最高的地方,其實是受惠於內地超大型企業赴港上市,如銀行保險等金融企業,和其他實體企業。」她說香港市民最喜歡這類企業,因為股價穩定,每年還派息。

新股連續破發 放慢上市腳步

2018年4月,大力擁抱新經濟的港交所通過了允許「生物科技公司虧損上市、同股不同權以及第二上市」等上市新規,由此啟動一輪新經濟公司IPO潮。不過因為最近新經濟股份連續破發的原因,不少企業現在放慢了上市腳步。「特別是大公司,他們不願意便宜地賣股票,所以寧願等一個好的時機。如果市場波動,他們寧願選擇推遲上市。」

在鍾絳虹看來,除了房地產公司,其他傳統內企在香港市場很難拿到非常好的估值。「以我參與上市的『海底撈』為例,由於它在香港的知名度遠沒有內地高,所以在估值上就比較吃虧,另一食品公司『周黑鴨』也是如此。」她認為這不能怪香港股民,因為香港市場比較小,這些公司的產品在香港沒得賣,香港股民就不太願意去投資。

好企業來港 仍受投資者歡迎

當前世界金融市場正處於波動之中,世界金融中心之一的香港也不能獨善其身,而近日香港發生的連串社會事件也增添了市場不明朗因素。

不過鍾絳虹強調,「我要說一句話,香港股民是『炒股歸炒股,其他歸其他。』真的是這樣。」她鼓勵優質的內地企業,要對香港市場有信心。「香港是一個純商業化的社會。如果有好企業來香港IPO,投資者還是會去尋找賺錢的機會。」

針對近段時間中概股頻頻破發的現象,她認為不能一概而論,每一段時間都有不同的因素去影響股價。「而且香港股民散戶較多,很容易跟風,這也是為什麼香港經常一陣子這個板塊起來了,一陣子另外一個板塊起來的原因。」

倘納港股通 將利好小米股價

作為香港首隻同股不同權上市公司、同樣由鍾絳虹參與上市的「小米」,在經歷破發後便一路下滑,最低見8.91元,較17元的發行價近乎腰斬。她認為,這與小米產品在香港流通性不大有關。「但我個人還是很看好小米的,因為它是一家有實體業務的公司,而且在內地知名度高,一旦被納入『港股通』及『深港通』,內地股民也可以購買,對股價幫助應該會比較大。」

以「聚焦資智融通賦能杭港合作」為主題的2019僑界創業投資高峰論壇昨日在杭州舉行,擬通過活動搭建杭州和香港兩地企業家和專業機構面對面交流的平台,促成一批優質的浙江企業赴港上市,並引進一批優秀的香港高端服務業及高新技術企業來杭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