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野村:人行下半年減息降準

2019-07-10
■陸挺相信人行會跟隨聯儲局減息步伐。香港文匯報記者周曉菁  攝■陸挺相信人行會跟隨聯儲局減息步伐。香港文匯報記者周曉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野村中國首席經濟學家陸挺昨於簡佈會上指出,料美國將在本月宣佈減息,全年有望減息兩次,相信人行會跟隨聯儲局的減息步伐。雖然外界普遍相信G20峰會令中美貿易戰氣氛緩和,但他認為美國仍然有可能在年底對剩下價值3,00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加徵25%關稅,未來中國經濟將持續受壓,人民幣匯率在年底前有五成以上的機率「破7」。

陸挺分析,中國二季度總體經濟持續惡化,使得3月的經濟復甦如同曇花一現,下半年還將面臨中美貿易局勢、房市調控是否放鬆等不確定性的問題。野村將2019年中國GDP增速由6.0%微調至6.1%,下調2020年的增幅0.2個百分點至5.8%。他相信,即便政策空間有限,政府在下半年仍會加大刺激措施。人行會降準以增加流動性,最大機會於今年第四季降準0.1個百分點。

人幣年底前「破7」機率逾半

談及人民幣時,陸挺認為,G20峰會效應為人民幣帶來短期正面利好,近階段人民幣匯率或會達至6.8。但年底加徵關稅會令未來中國經濟持續受壓,人民幣在年底前有五成以上的機率「破7」。

對於包商銀行被人民銀行接管,他回應稱這屬個別案例,地區性銀行的確存在資產質素相對不高、地域集中等特點,這也是中國金融體系必須承受的「短期陣痛」,相信政府能有效改善類似的治理情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