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踏足榕樹灣 林鄭主持圖書館文物室開幕禮

2019-07-11
■林鄭月娥、劉江華、周玉堂、謝小華、黃海韻、楊芷蘭及其他嘉賓主持開幕儀式。■林鄭月娥、劉江華、周玉堂、謝小華、黃海韻、楊芷蘭及其他嘉賓主持開幕儀式。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離島區社區重點項目「南丫島北段公共圖書館及南丫島歷史文物室」昨日舉行開幕典禮,由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及多位嘉賓主持,標誌大樓正式啟用。劉江華致辭表示,新建的南丫島歷史文物室發揮鄰近榕樹灣碼頭的優勢,讓市民和旅客一踏足榕樹灣便可以參觀。

「社區重點項目計劃」下,政府為每區預留1億元撥款,由地區作主導推展一至兩項具規模和持續性的地區項目。早年離島區議會揀選了兩個地區項目,分別為「南丫島北段公共圖書館及南丫島歷史文物室」,以及於去年完成的「改善梅窩銀礦灣沙灘及附屬設施」。

圖書館及歷史文物室項目將原本樓高一層的圖書館拆卸,然後建造成一幢三層高大樓。

圖書館重置於新大樓的一樓及二樓,地面樓層則為歷史文物室,展出有關南丫島歷史文化和居民生活變遷的影片和文物。

混凝土特色牆印上詩詞

大樓設計採用「沿海而閱:一本關於南丫島的書」的概念,在混凝土特色牆印上以中國書法所寫的詩詞,形似書面,並以長形木條作裝飾,如同書脊一樣。

劉江華:添加不少設施服務

原有的圖書館樓面面積約70平方米,以前每星期開放23小時,每周有3天休館。新大樓落成後,總樓面面積增加5.7倍,達472平方米。劉江華表示,圖書館除面積增加外,亦添加不少新設施和服務,並延長開放時間。

其他主禮嘉賓包括離島區議會主席周玉堂、民政事務總署署長謝小華、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黃海韻,以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副署長(文化)楊芷蘭。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