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55%港鐵員工獲加薪4.2%

2019-07-11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請願,促請港鐵公司向全體員工加薪不低於8%及增加夜更津貼。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請願,促請港鐵公司向全體員工加薪不低於8%及增加夜更津貼。 香港文匯報記者梁祖彝 攝

約一成人加6.3% 工會促勿低過8%及增夜更津貼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去年盈利達120億元的港鐵,昨日下午與員工會面宣佈加薪幅度,按員工表現分為5級,分別加薪2.1%至6.3%。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表示,約55%員工表現獲評為3級,可獲加薪4.2%;約35%員工被評為4級,可獲加薪5%;約10%員工被評為5級,獲加薪6.3%。工會形容加薪方案有進步,但與工會要求仍有一段距離,要求全體員工薪金調整不低於8%及增加夜更津貼。

工會介紹港鐵的加薪方案,工作表現評分最高、即5分的員工,獲加薪6.3%,4分加薪5%,3分加薪4.2%,2分加薪2.1%,1分則不獲加薪。

工作表現評分為3分至5分的員工,分別會獲得相等於1.6個月薪、1.93個月薪及2.27個月薪的獎金,而評分1分至2分的員工,則獲發0.3個月薪的獎金。

賀港鐵40周年 員工獲0.3月花紅

另外,由於今年是港鐵40周年,全部員工不論評級,均有額外0.3個月的特別花紅,住屋津貼亦會調高。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表示,港鐵的薪酬調整較去年有進步,但認為與工會的要求有距離。

他指出,港鐵近年盈利過百億元,質疑是否仍要由員工承擔公司應對未來經濟轉變、工程延誤或車務發展帶來的成本。

他又說,工會期望管理層增加夜更津貼,由薪金的0.3倍增至0.5倍,回復至2003年「沙士」前的水平,並改善薪酬機制,在薪酬中反映員工的年資;工會還向管理層建議改善醫療福利及制定退休方案。公司承諾會檢討醫療福利,縮短新員工及舊員工的福利差距,退休方案則沒有回應。

85%人認為薪酬應與年資掛u

工會表示,於5月中旬進行了一項「關於2019年度加薪期望」的問卷調查,成功訪問了1,175位員工,結果顯示,70%以上的受訪者最期望2019年度加薪7%至8%;80%認為加薪機制不合理,85%的受訪者認為薪酬應與年資掛u。

參考問卷結果及2018年度員工工作量以及公司營運收益等綜合因素,工會於6月13日向港鐵公司提出2019年加薪訴求,包括要求全體員工薪金調整不低於8%等。

工會指,隨茠韘~就業市場好轉,各大運輸企業紛紛提高薪酬待遇,令港鐵新入職員工的薪酬不再有很強的競爭力,5年以下年資的員工流失比率最高,工會擔心退休潮過後將出現人才斷層。

工會希望港鐵公司能夠真正做到與員工溝通,在員工薪酬福利退休年齡等議題上與工會展開協商,達至雙贏。

工會將再發出問卷調查,向會員同事了解他們對本次加薪的態度,再根據問卷結果制定下一步的行動。

港鐵員工加薪

級別  加幅 佔員工比例 

第五級 6.3% 約10% 

第四級 5%  約35% 

第三級 4.2% 約55% 

第二級 2.1% 沒提供 

第一級 0% 沒提供 

資料來源: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

整理: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翔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