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天津首位捐贈器官台胞 遺愛人間救助七患者

2019-07-11
■天津市紅十字會人體器官捐獻協調員協助林先生家屬簽署《人體器官捐獻確認登記表》。 香港文匯報天津傳真■天津市紅十字會人體器官捐獻協調員協助林先生家屬簽署《人體器官捐獻確認登記表》。 香港文匯報天津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聰、朱燁 天津報道)8日,46歲的台灣同胞林先生在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離世,但他的生命以另一種方式得到了延續--他捐出的心臟、肝臟、雙腎、雙肺將幫助5名生命垂危的重症患者重獲新生,他捐獻的角膜將使2名眼疾患者重見光明。他也成為了首名在津捐獻器官的台胞。林太太說:「以前我們一起聊天時他說起過,如果有一天他突發疾病,不要浪費時間和資源救他,就把器官捐給有用的人。」

從台南到大陸打拚的林先生,近幾年一直在台資企業工作。與家人聚少離多的他,養成了寫日記的習慣,記錄生活中的點滴,與家人分享。今年3月的兩篇日記中,林先生特意提到,「萬一我死了,還有能捐獻的器官就捐獻,剩下的就簡單處理。」

圓先夫心願 妻及時簽字

6月初,林先生突發腦出血,同事立即將他送到當地醫院就診。因病情危重,林先生接受了初步處理後被轉到天津,在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接受治療。經過近一個月的治療,他的病情仍然未有好轉,經會診,醫生判定林先生為腦死亡。據悉,林先生生前在台資企業工作,但並不在天津,因為外地醫院無法救治,才轉院來到天津救治,考慮到器官捐獻的時效性,選擇離世後在天津當地捐獻。

噩耗傳到家中,聞訊趕到的家人想到林先生有器官捐獻的意願,在詳細了解病情後,決定尊重他的遺願,並聯繫到天津市紅十字會。天津市紅十字會的人體器官捐獻協調員向林先生的妻子詳盡介紹了人體器官捐獻的法規、政策、流程,協助家人簽署了《人體器官捐獻確認登記表》。

林太太說:「作出這個決定也是幫助他實現願望,簽字的時候感覺解脫了,我懂他,他也懂我。」她表示,「非常感謝紅十字會的工作人員,他們工作很細緻周到,幫助我們解決了很多問題,對於捐獻的流程也介紹得很詳細」,「相信紅十字會能很好地協助他完成最後的心願。」

林太太稱,大陸的醫療條件和醫療服務很好,每一項工作都很細緻,在治療期間受到了很多關照,讓她覺得可以很踏實地作出器官捐獻的決定。

天津市第一中心醫院手術室裡,協調員、醫務人員深深地鞠躬致敬後,林先生的器官獲取手術順利進行。他捐出的多個器官,通過人體器官分配系統,將救助7名大陸患者。

回憶與林先生生前的點滴,林先生的同事表示,林先生平時負責後勤工作,非常認真負責,每天工作都是作好總結檢查一遍再走,對同事也是關愛有加,因此他生病期間同事都是來輪流照顧。

兩岸骨肉情 助生命延續

天津市市紅十字會人體器官捐獻管理中心主任吳軍告訴香港文匯報記者,林先生捐出的心臟、肝臟、雙腎、雙肺,將幫助5名生命垂危的重症患者重獲新生,他捐獻的角膜將使2名眼疾患者重見光明。

「這是一次跨越海峽的生命延續,得知林先生的捐獻意願後,我們立即與天津市台辦取得聯繫,盡全力作好捐獻服務工作。」吳軍說:「他的善舉讓我們非常感動,這是海峽兩岸骨肉親情的最好體現。」

吳軍表示,器官捐獻工作是國家賦予紅十字會的神聖職責,我們牢記宗旨使命,面對每一例器官捐獻,都按照國家法律法規和工作流程嚴謹操作,特別是《天津市人體器官捐獻條例》和《天津市文明行為促進條例》等法規的出台,極大促進了器官捐獻事業的發展。

「我們的工作就是要尊重捐獻者、關懷捐獻者家屬,弘揚他們的人道、博愛、奉獻精神。」吳軍說:「本例捐獻過程中,我們協調員竭盡所能服好務,讓台灣同胞也深刻感受到祖國的血脈之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