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船體設智能月池系統 直通海底探測

2019-07-12
■駕駛艙   中新社■駕駛艙 中新社

作為一艘科考船,「雪龍2」號除了具備強勁的破冰能力和穩定的航行能力之外,船體還擁有許多智能科考設備,月池系統便是其中之一。工程部科考組的負責人、「雪龍2」號政委王碩仁解釋:「月池系統位於『雪龍2』號的車間內部,是一個體積為3×2×3.2的方框池子,從甲板直通海底。」科研人員可以通過這一系統,直接對深海進行探測。

這項技術對極地科考事業有非常重大的意義。在過去十幾年的極地科考工作中,由於「雪龍」號的相關技術尚不成熟,許多作業都在零下30度的室外甲板上進行。這一情況加大了極地科考試驗的難度與事故風險。「我們曾經在這種極地,碰到好幾次險情。」王碩仁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月池就是要解決在極地冰期環境下的作業和大風浪天氣下的科考作業的技術難題。」

「雪龍2」號船長趙炎平在採訪中介紹:「雪龍2」號配備動力定位功能,在南極做科考的過程中,會涉及到定點取樣,因為在海面上會受到洋流和風的影響,船隻會漂移,為了採到的數據更加精確,要把船定在特定位置,它就可以自動計算風、洋流等數據。通過系統的自動操控,使船隻保持在一個位置不動,這樣就能大大提升所採數據的質量。

另外,在「雪龍2」號的船體和設備上,共安裝設置了7,000多個智能感應點,集智能航行、智能能效、智能機艙、智能船體為一體,是一艘「智能船舶」。智能機艙能通過傳感器等設備進行船體全壽命監測,智能船體可以自動進行「健康體檢」,並收集船體鋼板與冰面的摩擦數據,「雪龍2」號總設計師吳剛說,這將為今後設計製造新船型提供參考。 ■香港文匯報記者

凱雷,實習記者謝文博 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